当前位置:

房住不炒,亮剑“水果挂牌价”正当时

来源:红网 作者:胡辉 编辑:化定兴 2021-05-26 18:20:46
时刻新闻
—分享—

文/胡辉

一个榴莲=1000万元,一个香蕉=100万元。为躲避二手房成交参考价监管要求,近期一家深圳中介门店将房子的挂牌价用榴莲和香蕉代替,一个榴莲代表1000万,一个香蕉代表100万。“水果图案挂牌价”引发了监管部门的高度重视。5月25日,据新华社报道,深圳市南山区住房和建设局针对该中介门店做出了处罚——停业整顿一周。

今年2月,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以住宅小区为区域网格单元,发布了深圳3595个住宅小区二手住房成交参考价格,严厉查处房地产经纪机构二手住房挂牌价格超出成交参考价格的行为,促进深圳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没想到的是,明码标价不敢为,部分中介却耍起了花式“套路”,打出了“水果图案挂牌价”,意图以此规避楼市炒作风险。

这不只是奇葩,“创新”炒作背后更是虚高的楼市价格。以深圳红树西岸一处豪宅为例,117平米的房子参考价为1293万元,中介用“2个榴莲、3个香蕉”代替,因此实际挂牌价为2300万元;173平米的房子参考价为1910万元,但中介用“3个榴莲8个香蕉”代替,因此实际挂牌价为3800万元。以榴莲和香蕉“打暗语”,无形中让参考价涨了将近一倍,这样的“水果图案挂牌价”又有谁能吃得消?

以“榴莲和香蕉”规避房子参考价也好,以昂贵家具、古董名画等名义提高房价也罢,无视参考价制度的“创新”房价之举,已大大超出成交参考价格,误导购房者的市场预期,使二手房定价方式更加混乱,不仅不利于抑制二手房价格虚高,也在无形中损害了人民利益。试想,本来可以1910万元就可以买到的房子,偏偏被“水果图案挂牌价”提到了2300万元,中间的差价又是多少劳动人民的血汗钱?

保房价就是保民生。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就必须以“零容忍”的态度挤掉楼市泡沫。中介机构试图以“水果图案挂牌价”规避楼市调控政策,不仅低估了市民对楼市价格虚高的容忍度,也低估了政府部门严控房价的决心。据媒体报道,目前,根据《深圳市房地产中介行业从业规范》的《深圳市房地产行业良好行为、不良行为清单》“为承揽业务,进行虚假宣传或虚假承诺欺骗客户的”,深圳市房地产中介协会目前已对涉事房地产经纪分支机构及两名涉事房地产中介人员进行自律惩戒,列入C类不良行为。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是房地产市场必须坚持的定位。“水果图案挂牌价”自食其果,也当成为相关部门的一记警钟。民生问题容不得作假,楼市价格容不得虚高,希望中介门店能以此为戒,与其越轨和做所谓的“创新”,不如端正挂牌方式诚信营业。

来源:红网

作者:胡辉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5/26/940335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