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青椒学党史⑦|醴茶铁路,百年护火“放一片光明”

来源:红网 作者:王小杨 管风 李晨溪 陈姣姣 赵珏焜 唐盈 郭珂 编辑:陈晓丹 2021-06-13 08:42:49
时刻新闻
—分享—

百年正青春,学习在路上。建党百年,红网大学生“青椒计划”特别推出“青椒学党史”视评专栏,邀请湖南7所高校的青年大学生代表,分赴湖南7个党史现场,创新学习方式,全流程记录学习过程。

本期长沙理工大学青年学子亲走醴茶铁路沿线红色县市,重温百年来“走一路红一片”的革命成就,感悟初心如磐、使命不歇的意义。

微信图片_20210514142336_副本.jpg

“青椒学党史”在醴茶铁路取景。

从韶山到井冈山,绝不止地理意义的“连接线”,更是党史中难忘的“护火路”,攸关“生死存亡”。

八九十年前,这条红路,冲破峭壁悬崖、白色封锁,点亮一个个红色地标。经由这条路,中国革命的火种向四面八方播撒,成为党由弱转强的漫天星火。

1973年,醴茶铁路开通,醴陵、攸县、茶陵等革命老区迎来山外第一声汽笛,幸福与发展的阳光,照进红色基因升起的地方。

时光飞逝,对“路”的探索仍在继续。

2021年初,省委书记许达哲沿醴茶铁路深入调研,提出“韶山连井冈”的时代命题。醴茶铁路沿线,迎来更闪耀的高光时刻。

醴茶铁路,从红色历史中开来

它是革命时期的“连心路”“红色路”。

醴陵沃土,渌江两岸,无数先辈投笔从戎,用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救大厦于将倾,力求“放一片光明”。左家老屋家书,落下左权遗言“念念念念”,照见革命者“愿拼热血卫吾华”的家国情怀。

攸县绿野,酒埠江畔,“枪林弹雨跟党走 鞠躬尽瘁为人民”,“老乡”谭震林,“初心”坚定。他回乡试点,民主办社,酒埠江移山筑坝的壮举背后,是他探索中国农业发展道路的苦心孤诣。

茶陵乡间,阡陌如画,茶陵县工农兵政府穿越岁月长河,温暖如昔。1927年深秋,茶陵县成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第一个县级红色政权,点燃“工农武装割据”熊熊烈火。“公生明、清慎勤”,牌坊上镌刻着党清廉公正、为民服务的初心,红色“茶陵牛”威震四方。

微信图片_20210514141250_副本.jpg

“青椒学党史”在醴陵左家老屋现场学习。

醴茶铁路,向高光未来奔去

它是新时代湖南“战略路”,湘赣边“致富路”。

作为“韶山连井冈”红色专线重要部分,醴茶铁路“走一路红一片”,将红色基因转化为滚滚向前的时代动力。

沿着这条路,老区人民“敢于革命敢于胜利”,向千年贫困发动总攻,甩掉“穷帽子”,走上“富路子”。

沿着这条路,乡村振兴版图与红色资源版图完美契合。红色旅游带动一方产业兴旺、经济腾飞,老区不再“矮穷挫”,而成“高大上”。

沿着这条路,“三高四新”战略不断铺展,湘赣边不再是地理名词,更是红色大省联手创造的“韶山连井冈”发展传奇。

这一路,看了许多,听了许多,我想‘万水千山不忘来时路’便是这次重走醴茶铁路给我最大的启示。”(李晨溪)

这段党史,我尝到汗水之咸,更品出信仰之甜。树高千尺根深沃土,青年人既要展翅高飞,也要回望沃土。”(陈姣姣)

这次实景拍摄,启发了我作为一名新闻学子,不仅要当学习者,更要为党史教育的普及奉献专业力量。”(赵珏焜)

重走醴茶铁路党史现场,长沙理工大学学子深受感染和教育。

微信图片_20210514142305_副本.jpg

“青椒学党史”长沙理工大学拍摄团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史学习教育要“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

在时间轴上,醴茶铁路留下敢拼、敢闯、敢战的精神财产,为我们走好新时代长征路,提供重要启示。它更告诉我们,办好中国之事,关键在党。明理增信,崇德力行,我们仍然要护好“红色之火”,放“更大一片光明”。

“青椒学党史”系列视评:

青椒学党史①|“新民”志:青春的爱,只为祖国

青椒学党史②|“清水塘22号”,百年长沙“红不让”

青椒学党史③|韶山红杜鹃,盛放百年春风里

青椒学党史④|打卡醴陵,“摇篮地”里说振兴

青椒学党史⑤|雷锋精神,活在“中国梦”的每一秒

青椒学党史⑥|“半条被子”焐热“幸福路子”

来源:红网

作者:王小杨 管风 李晨溪 陈姣姣 赵珏焜 唐盈 郭珂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5/28/941293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