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认为影院票价分区“伤感情”有些矫情

来源:红网 作者:周洪庆 编辑:陈乘 2021-06-08 23:22:52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周洪庆

截至前5个月,全国总票房已经超过250亿,随着电影市场的逐渐升温,有些影院内的“黄金坐席”也开始水涨船高——以正在上映的《速度与激情9》为例,北京青年报记者发现某影院IMAX厅黄金区域的位置,要比普通位置贵了20元。同一场电影却因“位置”不同而票价分区,有人认为,如此谈钱“伤感情”。(6月8日 《北京青年报》)

俗话说:谈钱伤感情。越是关系好,越是不好意思把钱算清楚。关系近的人之间,一谈钱就远了。亲朋之间谈钱,的确会伤感情。但认为影院与观众之间谈钱“伤感情”,则有些矫情了。

商家以赢利为目的,买卖之间不谈钱谈什么?自负盈亏的影院属于商家之一,避免不了谈钱的。

电影也并不像粮食、蔬菜、食油、食盐、水电等等那样,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项目,其票价由市场自主综合决定和进行调节,不属于政府定价或者指导价的范围。换言之,电影票价,尤其是影院售票,影院有权根据成本、利润、税金等等因素自主决定价格,包括分别制定同一放映场所的不同座席的票价。只要事前明码标价,票价分区不仅并不违法违规,而且交易公平。“黄金席位”价高,对于可谓买卖双方来说,可谓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

市场上的猪肉早已因位置不同而“肉价分区”,一般而言,“黄金肉区”里脊肉贵于通脊肉,前腿肉贵于后腿肉,后腿肉贵于五花肉,五花肉贵于血脖肉,前肘贵于后肘……对此,为什么没人说,如此谈钱“伤感情”?

房地产也早已因位置不同而“房价分区”。一线城市房价比二线城市高,二线城市房价又比三线城市高。同一城市的房价又因位置不同而分为三六九等——城中心房价比非城中心高,非城中心房价比郊区高;交通、就学、就医等便利的房价比不便利的高……同一小区又因幢别、楼层、朝向、景观等等不同而三等九格。对此,为什么没人说,如此谈钱“伤感情”?

据报道,影院票价分区在海外已经存在,比如英国一些地方早已采用该种方式对外销售电影票。

所以,对于我国有的地方影院票价分区,我们不妨平常心视之。

来源:红网

作者:周洪庆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6/08/94815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