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觉醒年代》:新时代讲好红色故事的表率

来源:红网 作者:周永琪 编辑:张瑜 2021-06-11 18:27:29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jpg

6月10日,第27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绽放颁奖典礼正式举行。电视剧《觉醒年代》获得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最佳编剧(原创)三项大奖。获奖名单一经公布,就登上了微博热搜榜单,网友纷纷表示:《觉醒年代》yyds!《觉醒年代》获多少奖都不意外!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电视剧《觉醒年代》凭借其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火爆“出圈”,形成了一股近年少有的追剧热潮,豆瓣评分高达9.3分,引发了青年人“边追剧边学党史”,甚至在线催更的现象。可以说,《觉醒年代》是新时代下,如何讲好红色故事的成功表率。

《觉醒年代》恪守历史真实底线,尊重历史、客观真实。它依托大量史实,以一种严谨客观的态度,讲述历史事件,评价历史人物。演员演技在线,服化道精益求精,每一个镜头都是精雕细刻,形神兼备地传达出那个时代的历史氛围、社会风貌和人物个性,是一些打着革命历史题材的幌子,调侃历史、胡编乱造、亵渎英雄的“神剧”“雷剧”,所无法相比的。

《觉醒年代》塑造了饱满鲜活的人物形象。它在充分展现和刻画百年时代特色的同时,也让历史中的人物有血有肉、可亲可感。不论是李大钊的刚毅质朴,还是陈独秀的激情正直,抑或蔡元培的包容儒雅,每一个都很出彩。他们既讲述着属于自己角色的语言,又对当代观众讲述着穿透时空的道理,给人以思想启迪,带动作品走进观众心中。观众普遍反映:“这部剧让无数个历史课本上的人物变得鲜活起来了”。

《觉醒年代》在艺术表达上匠心独运。首先,隐喻、象征、蒙太奇等手法的运用,可谓精彩纷呈。如剧中陈独秀送陈家两兄弟去法国时的场景,即将牺牲的两兄弟和与父亲告别的两兄弟反复交替出现,牺牲前满身的血迹、沉重的脚镣、深深的伤痕,特别是回头那灿烂一笑,撼人心魄。同时,还有木刻版画艺术的运用。片头片尾,重要情节的过渡、背景的介绍等,都通过木刻版画这一艺术形式,极具表现力地深化了主题,令人回味无穷。

当然,除了上述几点原因,剧本扎实、主创团队用心、制作精良等,同样是《觉醒年代》能够成功的重要原因。新时代讲好红色故事,要找到符合时代和观众口味的审美表达,把握市场规律,找到历史真实和艺术真实的平衡点,以好的故事吸引观众尤其是年轻人。

文/周永琪(郑州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周永琪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6/11/95270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