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欧洲杯生死14分钟:一堂极具生命意义的体育课

来源:红网 作者:周雪晶 编辑:化定兴 2021-06-13 16:55:51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jpg

6月13日凌晨,在欧洲杯B组丹麦0-1不敌芬兰的一场小组赛中,丹麦核心埃里克森在比赛第42分钟突然倒地,失去意识。在埃里克森倒地后的14分钟里,现场所有的医务人员和球员,一起完成了这届欧洲杯里一次最完美的“扑救”——可以说,这是一场属于埃里克森和所有现场球员的共同胜利。(6月13日 澎湃新闻)

当埃里克森倒下的那一刻,丹麦的队友第一时间赶到他身旁,在他周围筑起一道“人墙”,集体守护着埃里克森。医务人员也几乎是同时出现在埃里克森身边,为他做心肺复苏。埃里克森的家人、在场球员以及球迷们无一不在为他祈祷。13分36秒后,埃里克森恢复意识,可以用呼吸机自主呼吸,在球迷们的掌声中被火速护送至医院。

球迷的掌声不仅是为埃里克森的复苏感到高兴,更是为了向球员们团结的精神以及医疗团队迅速及时的急救致敬。就如芬兰队长蒂姆·斯帕夫感慨的那样:“当这样的事情发生时,足球是如此微不足道,生命是宝贵的。”这13分36秒,给我们上了一堂极具生命意义的体育课。

这堂课告诉我们体育不是简单的身体对抗,也不是简单的攻守转换,更不应被人戏谑为“一群人去争抢一个毫无意义的皮球”。试问自己,我们在观看体育比赛时,是不是会更想看到比分落后的一方“逆风翻盘”获得胜利?会有这样的想法,正是因为我们希望在落后的一方身上看到奇迹,看到他们“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拼搏精神。这就是体育的魅力,它给我们以勇气去对抗平凡生活的苦难。

这堂课告诉我们在体育的世界里,不能只争输赢。在本场比赛暂停100多分钟后,最终双方球员回到球场,完成了这场小组赛。丹麦队本可以选择第二天重赛,但出于对对手的尊重以及双方球员身体的考虑,他们还是坚持踢完这场小组赛。输赢在体育中固然重要,但在输赢之上,我们更应该思考的是如何做到相互尊重,“胜不骄,败不馁”。

这堂课告诉我们无论是什么体育项目,生命永远至上。在本次比赛中,现场医务人员8秒钟赶到现场进行急救处理功不可没。当我们把运动员的生命摆在第一位时,我们是不是可以制定更加合理且完善的应急救援措施,聘请更加专业的救援团队,从而能够在第一时间展开救援工作,挽救更多人的生命。

在欧洲杯的另一场比赛上,卢卡库作为埃里克森同门俱乐部的队友,他在进球之后,一边庆祝一边拼命奔向球场边的摄像机,喊道:“克里斯(埃里克森),我爱你。”相比于他在球场上的统治力,我们更看到卢卡库与埃里克森的情义。

一场足球赛,一次突发事件,让我们看到了体育在争输赢的背后,还有高贵的生命,还有蕴藏在人类内心深处的真善美。

文/周雪晶(广西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周雪晶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6/13/953014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