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手写书信送毕业生,“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陈乘 2021-06-15 21:55:12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维扬书生

55封手写信,每封信800字左右。这个毕业季,重庆金科巴蜀中学高三26班班主任刘维良亲手书写55封信作为毕业礼物送给学生。(6月15日 《重庆晨报》)

在老师的眼里,每个孩子都是独特的存在,学生毕业前,有的班主任会选择手写书信送给学生。2020年,湖南新田枧头学校六年级2班95后班主任曾敏花了半个多月,亲手书写55封“古书信”送给班上每一位学生,受到学生和家长的欢迎。

手写书信,表达真诚祝福。

重庆金科巴蜀中学高三26班,是刘老师带的第一届毕业班,从高一接手到现在,刘老师和他们已经朝夕相处3年,他对班上每一个同学都充满了感情,一直计划在毕业季为他们送上一份礼物,于是他选择继续用书信的形式来传递师生之间最真挚的情感。在社交软件极为普及的当下,纸质书信已成奢侈之物,而书信是人类所有自我表达方式中最为私密和细腻的一种,“见信如晤”,刘老师写给每一位学生的信,不啻是毕业时师生又一次面对面、心与心的交流。

手写书信,赓续师生情谊。

从今年1月开始,刘老师便利用休息时间写信,他首先在脑海里细细回想与每个学生相处的细节,再针对他们各自的性格、爱好,谈谈高中三年的学习生活,以及对他们未来发展提一些指导建议。一封信800字左右,手写大约需要20分钟,超过4万字,刘维良用了整整一学期才完成。不了解学生、不真爱学生,是绝对不可能为每一位学生“量身定制”,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每一封信都凝聚了刘老师对学生的深情厚谊。

手写书信,反思教育得失。

“我们班有近一半学生都是艺术生,这些同学很长一段时间在外面学艺术,他们中有个性的孩子比较多,所以处理问题自然也要更细致一些。”作为一名年轻班主任,在写信过程中,刘老师更多的还是反思与学生沟通相处中的得与失,比如对在外学习的艺术生,自己的关注度还不够,在班级过于严厉,对学生的态度以及教育方式方法上还有很多欠缺和不足。刘老师曾对班上女生说过一句重话,这次在信中诚恳地向这位同学道歉,对班主任工作的总结反思对刘老师今后的班级管理工作肯定会有很大的帮助。

在高考前一天的毕业班会上,刘老师将这些信分别交到每个学生手里。同学们打开信,有惊喜也有感动,不少学生当场落泪,主动和他拥抱。说实话,手写书信送毕业生,“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收到这样别致的礼物,学生想不感动都难。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6/15/953505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