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父亲带4岁儿子千里骑行,自有合理的一面

来源:红网 作者:陈春伲 编辑:陈乘 2021-06-15 22:50:03
时刻新闻
—分享—

青辣椒.jpg

陕西西安32岁的张先生,为了开阔4岁儿子的眼界,今年4月,他带着儿子从西安骑行去拉萨。目前已经骑行了1100多公里,距离拉萨还有1000公里。在路途中,他们遇到了各种极端天气,还有许多野生动物。而4岁的儿子告诉爸爸,他很喜欢这次旅行。(6月15日 新华网)

从河北省唐山市的齐某带着4岁女儿于2015年开启环游中国的骑行计划、90后带着女儿历时71天、骑行4000多公里从东莞骑行到拉萨,再到如今张先生带着4岁儿子骑行千里去拉萨,亲子骑行旅游越发火爆。

骑着自行车,从西安到拉萨,未来还要骑遍全中国,这是一次让孩子亲身体验和感受大自然的奇妙旅行。沿途探索自然最真实的样子,学习将来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这是很难能可贵的地理实践经历。然而,笔者也注意到,网上很多人对此提出了质疑:一个4岁的孩子的体力能跟成年人比吗?孩子能记住什么?

首先,孩童在2-5岁之间已经逐渐形成记忆,到5岁趋于成熟。而在4岁这个年龄段,孩童已有记忆,虽然这个记忆可能是懵懂的、短暂的,但在骑行中,孩子接触和认识到的风景:像蛇一样的盘山路、天空白净的云朵、叮叮咚咚像歌声一般流淌的溪流、红橙黄绿青蓝紫颜色各异的花儿、调皮的猴群、欢快的鸟儿等,都可以起到增强孩童感知和理解事物的能力,进而起到加深记忆的作用。

其次,孩子的体力当然不如成年人,然而孩子的体能可以通过锻炼不断提高。“骑行1100多公里”,笔者不仅看到了其中艰辛,也看到了其中张先生对儿子的“体能锻炼”。让孩子经历一些风霜雨雪,提升自身的抵抗力,不做温室里那被轻易摧毁的花朵,而是在原野上向阳而生的向日葵,这是一种人格魅力的提升。

“距离拉萨还有1000公里”,这不是一个简单的数字,张先生带着他的儿子靠人力,一步一个脚印地前往目的地,需要花费很长的时间和精力,这其实也是对儿子意志力的锻炼。每天骑行一小段,身体力行的感受沿途风光,坚持下来总有一天会到达目的地。人生亦是如此。这样的寓意,4岁的孩子或许还不懂,但是以后听到唐僧西天取经,历经艰险却始终没有放弃,那时孩子也许会恍然大悟——原来这叫做“坚持”。

骑行带来的,还有陪伴。无论是哪个家庭,孩子的成长阶段都离不开父母的陪伴和教育。作为一个单亲爸爸,张先生没有缺席儿子的成长,他带着孩子远程骑行旅游,不仅让孩子感受到真正的陪伴与关爱,与孩子建立起亲密无间的互动关系,也利用了一种耐心的实际教导和精神引导,开启了对孩子的启蒙教育,沉浸式体验激起孩子的兴趣。笔者相信,这样一位用心的爸爸,在骑行过程中一定会言传身教,以小见大向孩子传递正确的价值观,让他的孩子建立起难能可贵的精神思想并健康成长。

张先生的这个举动也引发网友的不同解读,其中,不少人提到了安全的问题。一方面,网友认为西藏地方海拔高,容易缺氧并引发高原反应,而4岁的孩子各方面都处于羸弱阶段,一旦孩子的身体出现了状况,在“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很难得到及时的治疗。另一方面,西北地区气候变化阴晴不定,而且野兽出没多,一旦遇上,没有做好充足的安全防护措施,其人身安全将受到极大的威胁。

网友出于安全问题对张先生的行为提出了质疑,这确实情有可原,也在合理之中,毕竟安全是骑行旅游的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要素。带着孩子骑行,不仅要规划好路线及地点,不去涉猎那些危险性高的地方,还要根据孩子的年龄和体能设置合理的骑行距离,以此来保障人身安全。

4岁的孩子跟随父亲骑行几千公里,听起来确实有些不妥,但每个家庭都有属于它自己的教育和培养方式,教育方式也没有成文的标准和规定,只要出发点是正确的以及是适合孩子和家庭的,就无关乎对与错了。

最后,笔者再提一点,或许,张先生可以再等几年,等孩子长大些时再出发。毕竟想要开阔孩子眼界、锻炼孩子的能力,不在乎距离的长远,而是看心所能延伸的宽度和深度。

文/陈春伲(广西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陈春伲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6/15/953505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