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四退学”“3次高考”,你为他点赞吗?

来源:红网 作者:罗小洁 编辑:陈乘 2021-06-15 22:50:07
时刻新闻
—分享—

青辣椒.jpg

当你27岁时,你会在干嘛?是在为让工作能更上一层楼而努力,还是在为生活的柴米油盐酱醋茶而烦恼?近日,27岁的云南高考生朱祺却因为第三次参加高考引发了人们的热议。面对大众的疑惑和不解,朱祺表示他“虽然任性,但绝不冲动,大四退学是他权衡利弊的结果,也是他在浪漫和现实中找到的一个平衡”。(6月15日 《南国早报》)

“24岁”“大四退学”“3次高考”,是贴在朱祺身上的标签。带着这些标签,他走了进大众的视野,成为人们讨论的焦点。据了解,朱祺的父母是云南一座小县城的老师,家里还有一个妹妹,今年参加高考,家庭条件并不是特别好。对于他退学参加高考的“疯狂”行为,网友们表示:都大四了,为什么不先拿毕业证或考研?对此,朱祺表示大四的时候挂了很多科,考虑重修的时间成本,加上无法按时拿到毕业证,才决定退学参加高考继续追求自己的艺考梦想。

朱祺参加艺考之路也不是一帆风顺。2019年,他进入北电广电编终试,最后差了几分没拿证;2020年,他考进北电导演系终试,最后因文常考试失利又一次错失北电;功夫不负有心人,2021年,朱祺再次参加艺考,拿到了上海电影学院全国第一名的好成绩。经过一波三折,朱祺终于通过努力考取了自己喜欢的专业。

对于朱祺的选择,有网友表示“佩服他的勇气,做了自己”“不理解也要尊重他人的选择,不是每个人都有这份勇气”,也有网友表示“追逐梦想的方式有很多种但不能盲目效仿,要结合自身实际,毕竟这只是14亿人中的个案”。不论我们持有何种态度,朱祺努力逐梦的行为都值得被点赞。

我们都知道,高考不是唯一的出路,却是大多数人改变命运、追求梦想的必经之路。它为努力逐梦的人提供了一个平台,给所有人一个公平竞争的机会。但在许多人的刻板印象里,高考只属于那些朝气蓬勃的17、18岁的少男少女们,人们很难接受或是很难理解那些大龄考生的选择。就像前段时间被网友戏称为“高考最牛钉子户”的梁实,今年54岁的他已经参加了25次高考。他的行为和举动不被大多数人而认可,但就像他自己说的:上大学是我一生追求的事业,为什么有人可以花一辈子的时间攒钱买一栋房子,我不能花一辈子时间考个好的大学呢?

为什么“大龄”考生参加高考能为人们所关注并引起热议?究其原因还是主角冲破了大众对高考的原有认知。这就像在人们的印象中,清华、北大的学子们毕业了就该有一份体面的工作,而不是从事“保姆”“卖猪肉”等这些看似与其学历不符的工作。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每个人都是平等的,普通的人可以做这些工作,为什么清华、北大的学霸就不能做呢?高考这座独木桥属于每一个人,它允许每一个有梦想的人通过它来改变命运或者现状。17、18岁的人参加高考是常见的,而那些年纪比较大的人参加高考也是司空见惯的事情,他们不过都是在追逐自己热爱的事情罢了。

年龄从来都不是追求梦想的“绊脚石”。早在2001年教育部就放宽了参加高考的多个条件,取消了高考“未婚、年龄一般不超过二十五周岁”的限制。这让那些由于各种原因与大学失之交臂而没有成为大学生的人,拥有再一次进入大学殿堂的机会;让对自己原来专业、学校不满意的人,获得再一次公平竞争的机会。正所谓,活到老,学到老,学无止境,那些为追逐梦想而努力奋斗的人都值得被点赞。

文/罗小洁(广西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罗小洁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6/15/953530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