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霸笔记”成抢手货:过度迷信追捧不可取

来源:红网 作者:张悦 编辑:张瑜 2021-06-26 15:53:13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计划系列评论.jpg

各地高考正在陆续出分,最近学霸们的笔记也成为了抢手货。根据某二手平台数据显示,本周,各地学霸中学的学生笔记搜索量环比暴涨超80%。(6月24日 封面新闻)

随着“学霸笔记”越来越受到学生与家长们的追捧与青睐,网络上相关的话题讨论也不断增多,“学霸笔记为何受到疯抢?”“抢购的学霸笔记真的有用吗?”,笔者看来,想要借鉴“学霸”们学习经验的想法无可厚非,但由此引发的问题也值得深思。

“学霸笔记”成为抢手货的背后,反映的是家长与学生们的“成功焦虑”。在应试教育背景的当下,高考依然是大多数人首选的社会流动路径,稀少的优质教育资源、愈发激烈的教育竞争,使得家长与学生们不得不使出浑身解数来获取竞争优势,而在人们的普遍观念中,“学霸”二字即与“高分”挂钩,更是常与名校联系在一起,于是“学霸笔记”自然也被家长与学生们奉为“成功秘籍”。

随着“学霸笔记”热度走高,市场上也出现许多乱象,部分商家利用家长与学生们的购买需求与焦虑心理,为了谋求商业利益炒作“学霸笔记”、伪造“假笔记”,不仅使得市场鱼龙混杂,“学霸笔记”沦为赚取商业利益的噱头,也让不少消费者上当受骗,因此,消费者不该过度迷信追捧“学霸笔记”,保持理智与正确的判断极为重要。

正如中国青年报所评,“学霸笔记可能只是残缺的‘武功秘籍’”,学生具有很强的差异性和异质性,一本“学霸笔记”无法迎合每个学生的特点,也无法细致地“对症下药”,如果只借鉴“学霸”们整理出的知识点与学习方法,而不考虑是否适合自身,那么极易画虎不成反类犬,“学霸笔记”最终沦为获取心理安慰的鸡肋。

“学霸笔记”只能作为辅助工具,盲目照抄与模仿他人学习方法的行为不可取,与其过度迷信所谓的“学霸笔记”,不如回归自身、独立思考、总结反思,根据自己的学习习惯与经验,书写出属于自己的“学习笔记”。

文/张悦(南京师范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张悦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6/26/959044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