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整治医美乱象,先要整治广告乱象

来源:红网 作者:康蓉 编辑:张瑜 2021-07-09 23:08:56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计划系列评论.jpg

记者近期调查发现,网购水光针和注射器等辅助用品,根据网上“教程”进行自打的爱美者不在少数。此外,一些美发店、SPA馆、养生馆等不具备医美资质的机构也在提供注射水光针服务。受访专家提醒,在非正规机构注射水光针,使用来历不明的水光针,都可能对自身健康造成影响,甚至致伤致残。(7月8日《法治日报》)

当前,我国迅猛发展的医美行业被网友称为“一面是火焰,一面是海洋”,从2014年到2020年,医美市场规模由501亿元增长至1795亿元,医美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追捧。但与庞大的医美市场规模格格不入的是,研究机构发布的《2020年中国医疗美容行业洞察白皮书》显示,2019年,我国合法合规开展医美项目的机构仅占行业12%,黑机构数量超8万,合法合规医师仅占24%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消费者希望通过医美手段变美本无错,但医美行业长期野蛮生长,消费者的权益难有保障。因此,整治医美乱象刻不容缓,而其中亟需打击的部分之一,就是医美广告乱象。

消费者为何会被医美项目吸引?除自身的爱美之心外,铺天盖地的医美广告是重要的影响因素。企业或商家打广告很正常,广告宣传是也医美机构获得客源的主要方式,但当前我国医美广告存在诸多乱象。

现如今,医美广告无孔不入,无论大街小巷、公交地铁,总能看到宣传医美的广告,但他们大多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只宣传医美好处,对于其中的风险和弊端却只字不提。一些医美企业或商家在做广告时,受利益的驱使,还会推出真假难辨的广告,例如一些本没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生活美容院在广告中打着专业医疗美容机构的旗号,不仔细观察或是对此不甚了解的人根本无法发现。另外,一些医美APP里的广告,会根据用户的标签,例如年龄阶段、身高体重、脸形、单双眼皮等,利用消费者的对容貌的追求,刻意营造“容貌焦虑”,夸大一些医美项目的作用,推出大量煽动性的广告,对用户进行轰炸,甚至编造“整容改变命运”的凡人故事,碰瓷明星蹭热度,引诱用户做医美项目。当打开搜索引擎查询某个医美项目时,占据前几条搜索结果的,几乎都是广告,有医疗美容机构的广告,医师的广告,甚至是某个医美产品的广告。

2020年4月27日,综合监督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疗美容综合监管执法工作的通知》要求,规范医疗美容广告发布。医疗美容广告属于医疗广告,非医疗机构不得发布医疗广告。医疗美容机构发布医疗美容广告,应当依据《广告法》和《医疗广告管理办法》规定,经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审查后,按照审查核准的内容发布医疗广告,不得篡改《医疗广告审查证明》内容发布广告,不得利用新闻形式、医疗资讯服务类专题节(栏)目发布或变相发布医疗广告,不得进行虚假宣传。

即便有法律的严格规定,庞大的利益依然驱使着一些医美企业或机构顶风作案。2020年初,鹏爱医疗旗下深圳鹏爱医疗美容医院,因涉嫌广告违法被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罚款2446元,而在此之前,鹏爱医疗多次因广告违规被监管部门处罚,但数额均未超过1万元。相比上亿元的年收入,这样的处罚金额难以对企业形成威慑效果。

面对医美广告乱象,相关部门要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严查重罚。只有让发布违规违法医美广告的企业或机构伤筋动骨,才能打击医美广告乱象,肃清医美行业环境。

文/康蓉(广西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康蓉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7/09/964690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