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青椒计划”6月佳作出炉,特邀湖南工业大学罗新河教授点评

来源:红网 作者:红辣椒评论 编辑:张瑜 2021-07-15 18:25:48
时刻新闻
—分享—

罗新河.png

6月“青椒计划”点评专家,湖南工业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罗新河教授。

红网时刻7月15日讯 (记者 张瑜)2021年6月红网“青椒计划”比拼,红网理论评论中心按程序初步推选作品,并特邀湖南工业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罗新河教授作为点评老师,评选出了本月的5篇佳作:《地铁站命名之争:信息时代下失败的高校突围》(北京大学 曹婧怡)《要规范扫码点餐,得给消费者“反悔”的权利》(湖南师范大学 何煦阳)《装“洋气”假宣传,农夫山泉有点……》(郑州大学 许洪鑫)《户外探险有偿救援:规范驴友行为的“上善之举”》(湖南师范大学 王曦苇)《心搏骤停旅客幸运被救,急救知识普及迫在眉睫》(西北大学 王雨婷)。

罗新河教授,系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省一流专业汉语言文学专业负责人,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任湖南工业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兼任湖南省新媒体专业委员会副主席,湖南省影视评论协会理事等社会职务。在《文学评论》《光明日报》《清华大学学报》《新华文摘》等国家级期刊或报纸发表或转摘文学或影视类论文30余篇,主持国家级与省部级项目10余项,出版专著或教材3本。

对这5篇作品,罗新河教授进行了精彩评析。

“立论独特,别具一格,抓住要害,敏洞察,”
        ——罗新河评《地铁站命名之争:信息时代下失败的高校突围

点评:针对地铁站命名之争闹剧,一般斥责这一举动是“小格局”“失风度”,有辱大学斯文,但作者立论独特,别具一格,认为这是一场信息时代下失败的高校突围,联系当今高校生存竞争处境,不能不说它一定程度抓住了问题的要害,体现了敏锐的洞察力与识见。开篇介绍事件,引出大众态度,接下来就事论事,可话锋一转又指出争抢命名的合理性,接下来再回到大众观点的认同,却并不停留在道德谴责的表层,而是跳脱出来,从这种反常的作为中,揭示它真正的动机与本质,呈现文章主旨,最后提出非知名高校如何摆脱困境的深层次的问题,引人进一步思考。整个行文过程起承转合自然流畅,收控自如,然而曲折起伏,丝丝相扣,富有节奏与张力,体现了作者较强的逻辑思维与高超的文字驾驭力。

“环环相扣,理据充分,逻辑严密,内容充实”
        ——罗新河评《要规范扫码点餐,得给消费者“反悔”的权利

点评:该篇评论通过关注当下扫码点餐的热点问题,对实现消费者隐私保护和精准营销的双赢提出了宝贵建议,选题立论具有时代意义,对于商家与消费者都有重要启示。通过总结现有三种批评,提出相应对策;对“知情-同意”原则进行点评,并呼吁落实消费者的“反悔”权利。在具体行文上,以跟读者平等交谈的方式展开,跳出了一般讨论成败、就事论事的圈套,而是生发开去,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措施。从扫码点餐现状,到精准营销优势,再到法规的实施,最后自己亲身体验观察。环环相扣,理据充分,逻辑严密,内容充实,体现了较强的说理论证效果。

“理据充分,详尽透彻,与人为善,语重心长”
        ——罗新河评《装“洋气”假宣传,农夫山泉有点……

点评: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获得巨大进步与发展,但各个领域的“媚外”“崇洋”风气也不时泛滥,表现出文化不自信,值得整个社会警惕与反思。本文针对农夫山泉广告宣传的“媚外”心理和行为予以针砭,很有时代价值和社会警示意义。农夫山泉公司在宣传“拂晓白桃苏打气泡水”时专门提及“产自日本福岛县”,引起舆情。针对公司回应,文章一针见血指出,甩锅没甩掉“质疑”,反倒是甩走了“诚意感与责任感”。作者同时也不无善意地为它澄清事实,认为从目前来看,农夫山泉并非真正涉嫌违规进口,因此网友虽“合理质疑”,但此“罪”可免。但也指出其在广告宣传中三番五次地强调“日本”“福岛”等地名,可能涉嫌虚假宣传。最后卒章显志,揭示出此种虚假宣传的根源在于“媚外”心理,文化不自信。并告诫企业广告宣传,“抖机灵”可以,但得“抖”出文化、“抖”出内涵,不能丢了文化自信。整个评论过程,曲折婉转,理据充分,客观公正,详尽透彻,同时又与人为善,语重心长,讲究分寸,体现了作者良好的社会责任感和较强的语言驾驭力。

“立意高远,观点鲜明,破立结合,语言严谨”
        ——罗新河评户外探险有偿救援:规范驴友行为的“上善之举”

点评:文章以“驴友遇险”事件展开讨论,呼吁以立法形式明确“有偿救援”,以此规范“驴友”任性脚步。选题贴近时代问题,抓住了社会矛盾。文章认为让更多人愿意行善是“上善之举”,指出户外探险有偿救援就是“上善之举”,以一种辩证的态度看待义与利的关系,紧扣题目,立意高远,观点鲜明。在具体论证中,从对无偿救援的大善所引致的缺失出发,来论证有偿救援的必要性、正当性与可行性,廓清了人们关于后者的认识误区,体现了作者对于伦理、法律问题的精到识见。文章首尾呼应,破立结合,环环相扣,语言严谨,富有一种逻辑的思辨力。

“立意独特,逆向思考,思路清晰,结构谨严”
        ——罗新河评《心搏骤停旅客幸运被救,急救知识普及迫在眉睫

点评:急救知识普及迫在眉睫,按理应是从惨痛的失败案例中得到的教训,似乎只有这样才能引起人们的重视,这是大多数警示文章的思维套路。然而此文却立意独特,逆向思考,从旅客幸运被救想到没有医护,因缺少急救知识而无法及时施救所导致悲剧的可能性,从而联想到当今社会急救知识的匮乏。由此积极呼吁普及急救知识,只有这样才能主动守护自我生命,关爱他人生命。文章按照从个案到常态,从被动到主动,从反面到正面的逻辑理路展开,思路清晰,要言不烦,文末点题,呼应开篇,首尾贯通,结构谨严。尤其值得指出的是,此文带给我们一个重要启示,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化被动为主动,应该成为我们社会生活和工作的常态,只有这样才能防患于未然。



1626324246.png


(扫一扫,查看红网“青椒计划”6月作品专题)

往期回顾>>>

红网“青椒计划”2021年1月简报

红网“青椒计划”2021年2月简报

红网“青椒计划”2021年3月简报

红网“青椒计划”2021年4月简报

红网“青椒计划”2021年5月简报

红网“青椒计划”2021年6月简报



来源:红网

作者:红辣椒评论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7/14/96655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