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翻车”不停,“偶像”要求不能一降再降

来源:红网 作者:袁馨宇 编辑:刘昱 2021-07-20 21:59:30
时刻新闻
—分享—

ed7fc0b1774c442d9c48166cebd15844.jpg

近日,有关明星吴亦凡的“吃瓜大战”打得沸沸扬扬,各类丑闻爆料层出不穷。同时,由于部分爆料内容直指吴亦凡行为不端,具有违法犯罪的嫌疑,此事件俨然已经从单纯的娱乐事件上升为涉及公共利益的社会事件。7月19日,吴亦凡工作室表示已向公安机关报案,目前案件正在依法侦办。

确实,网络舆论众声喧哗,各种爆料层出不穷,事实证据却难有定论。此事要想真正解决,给“吃瓜大战”画上句号,必然需要法律的介入、公开透明的处理,使用法律手段解决终结吃瓜乱象,给各方当事人及公众一个交代。

但是,法律是真相的武器,而不是宽恕的理由,法律亦不应成为评判一个公众人物是否合格的标准。无论此次丑闻事件最终处理结果如何,都无法挽回其所造成的恶劣社会影响,而吴亦凡作为公众人物,作为粉丝口中的“偶像”,已是偶像“失格”,绝不应继续活跃于公众视野之中。

明星“翻车”不断,“偶像”要求一降再降。近年来,不乏一些明星“翻车”事件。从恋情“塌房”、出轨炒作到隐婚生子,明星私生活一直被公众所关注,但这些终究是明星个人私德问题,尽管被曝出来会造成粉丝失望“脱粉”,但整体社会影响较小,尚属于“初级翻车”。但是,偷税漏税、未成年性侵、吸毒等行为已经涉及触犯法律,社会影响恶劣。然而面对这样的情况,却仍有不少追星人纷纷感叹“只要他本人不违法,我就粉的下去。”

这不禁使人发笑,何时一名公众人物,一个合格的明星偶像的评判标准竟变成了“只要不违法”?只要不违法,就可以继续被原谅?实在荒诞可笑。对偶像要求一降再降,无异于无限包容明星失德行为。长此以往,必然会使失德明星心存侥幸心理,继续活跃于公众视野,危害大众娱乐环境。这是对大众精神生活的污染,亦是对社会道德规范与法律权威的挑衅。

提高“偶像”要求,提高准入门槛迫在眉睫。据《维度》调查显示,年龄越小,追星人群占比越高。95后中,追星族比例为50%,而近70%的00后都认为自己属于追星一族。其中,学生党当之无愧成为追星群体中的主力军,占比超过5成。追星群体的年轻化说明在粉丝群体中,大量粉丝尚未形成相对成熟的价值观念,偶像行为对粉丝价值观和行为影响巨大。

明星偶像,作为公众人物,享受粉丝追捧,也必须承担其影响力责任,成为粉丝的良好向导。明星不仅要学会约束自我行为,严私德,守公德,更要学会发扬优秀品德,给粉丝树立榜样。成为“偶像”须有标准,“偶像”要求亦须提高,严格标准,方能阻止“翻车”不停。

文/袁馨宇 (广西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袁馨宇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7/20/968944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