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鼓励线下游戏交友,让“社恐人”更少一些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陈乘 2021-07-22 15:38:56
时刻新闻
—分享—

文/严奇

线下游戏社交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在参与这类游戏时,年轻人有哪些体验?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对1543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8.9%的受访者表示通过线下游戏交到了新朋友。交互分析发现,00后交到新朋友的比例更高,达到81.0%。(7月22日 《中国青年报》)

可能在不少人眼中,剧本杀、狼人杀等时下流行的线下社交游戏都属于“小孩子过家家”,怎能成为交朋友的主渠道?可以看到,网络社会高速发展,将不少年轻人拉出了现实圈。部分年轻人沉浸在网络空间,不愿走进现实交际,并以“社恐人”自居,这对社会发展而言并不好。线下游戏社交若能持续流行,积极作用不容小觑。

当下,Z世代的触网率是越来越高,他们习惯通过移动互联网编织自己社交圈。空余时间,打开网游“组队打怪”已成常态。可单纯的线上交际,仅仅在“维系日常感情”上发挥作用,“拓展社交空间”的意义并不突出。崇尚“摆脱无用社交”的当代青年,期待更多更丰富的交友模式,线下游戏便进入视野。

相对于漫长的语音聊天、文字沟通、视频“会议”,面对面交流,更为直接和简约。通过剧本杀、狼人杀、卡牌游戏、密室逃脱等线下游戏,陌生人与陌生人之间可以在探案分析、集体解密、比赛竞技等强互动游戏过程中,迅速增进感情。加之,有现实人际关系保证,线下游戏交友还可以避免诸多不安全因素。

当然,即便是线下游戏,年轻人交友也离不开网络平台。例如,组局玩剧本杀,玩家即需要通过网络平台,与主持人沟通,对接人数、性别、剧本类型等“拼桌需求”。依托线上环境,同喜好、同年龄、同身份背景等同类型玩家可以精准结识。线下社交游戏具有的网络属性,正是其区别于传统社交形式的一大特征。

游戏本身就是充满互动性的社会活动。无论是刚懂事的少年儿童,还是已成熟的中青群体,都可以通过游戏结识朋友,增进感情。过去的年轻人通过打扑克、打麻将交友,现在的年轻人通过剧本杀、狼人杀交友,前后性质一致,后者甚至比前者更“健康”。要知道,当代年轻人承担着不低于过去的生活压力。边游戏边社交,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享受社交生活,切合这一代年轻人的精神诉求。

面向未来,社会当给予线下游戏发展更多的支持。通过打造优质的线下游戏场景,引导不同年龄段的年轻人走出家门、多交朋友,在面对面的互动交际中化解社交焦虑,提升社交水平,帮助当代年轻人撕下“社恐人”标签。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7/22/969464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