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弹痕里的信仰

来源:红网 作者:谭谦 编辑:陈乘 2021-07-22 22:24:13
时刻新闻
—分享—

文/谭谦

我的爷爷是一位十分普通的农民,在水里摸、土里耙,辛劳了一辈子。若非要说有哪里跟别人不一样?那就是他脸颊上有个十分显眼的弹痕,是抗日战争时期日本侵略者留下的印记。小时候,我最喜欢听爷爷讲述那深藏在弹痕里的故事。热爱祖国、甘于奉献的种子,就在爷爷的故事里慢慢播进了我幼小的心田。

上世纪40年代初,日本侵略者的铁蹄踏破了家乡的宁静。在党的号召下,爷爷和当地的爱国志士毅然参加了新四军敌后武工队,并如愿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爷爷说,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那时,他做梦都想入党,想成为一名真正的革命战士,赶走侵略者。爷爷用农民的身份进村入户,在武汉汤逊湖片区秘密传播红色火种。很快,在这片信息闭塞的土地上,红色信念成燎原之势。我们家成了新四军地下工作的秘密联络点。

1942年,两位受伤的新四军战士在我家养伤,由于叛徒的出卖,日本鬼子如黄蜂般突然涌进了村子。“你们赶紧带着伤员转移,我来掩护。”爷爷立即命人将伤员从后门送到汤逊湖上转移,自己则迎着鬼子的枪口走去。爷爷脸上的弹痕就是那次留下的。无论日本鬼子怎么威逼利诱、严刑拷打,爷爷宁死也不肯说出新四军的下落。最后,日本鬼子恼羞成怒,决定“杀一儆百”,半夜将爷爷拉到村口杀害,气急败坏的日本鬼子以为满脸是血的爷爷已经死了,便撤退了。幸运的是,那一枪打偏了一点儿,两名新四军战士去而复返,悄悄将爷爷背回了家,并用珍贵的药品挽救了他的生命。

“爷爷,鬼子的枪口对着您,您不怕死吗?”年幼的我问。“谁都怕死呀!但我是共产党员,就是死也不能背叛党,不能出卖同志,我可是在党旗下发过誓的。”爷爷慈祥地摸着我头,满脸自豪地接着说:“一次入党,一世都是党的人,永远坚定地跟党走!”

爷爷虽然是一名新四军战士,但他从来没有穿过那套梦寐以求的军装,也从来没有离开过汤逊湖畔,他时刻听党指挥,默默从事地下武装工作直到全国解放。

组织上决定为爷爷在市里安排一份工作,但是,党叫干啥就干啥的爷爷此时却不听话了,他倔强地不肯离开生他养他的乡土。“我干革命不是为了图享受,这里的乡亲们更需要我。”就这样,爷爷继续留在了汤逊湖畔,不知疲倦地带领村民筑湖坝、改良田、防血吸虫。上过私塾的他还开办了夜校,帮助村民学文化、长知识。直到1980年,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他还在聆听收音机里传达的党中央精神,沉浸在改革开放初期的激动与喜悦之中。

我曾问过爷爷为啥不到市里去吃商品粮?他说:“跟爷爷一样的人多了,大家都去吃商品粮,庄稼谁来种?共产党员就应该留在最艰苦的地方,只要人民幸福,再苦也是甜的。”

多么朴实的话语啊!站在这高楼林立、车水马龙的汤逊湖畔,我想起《信仰的味道》里的故事,心中有信仰,墨汁也能当成糖。正是因为有千千万万个为了人民的幸福,失去生命也甘之如饴的革命先辈,祖国才会日益强大,人民才会越来越幸福。

来源:红网

作者:谭谦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7/22/969493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