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芙蓉国评论 | 发扬制度优势,激昂防汛必胜的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余凯 编辑:张瑜 2021-07-23 17:33:03
时刻新闻
—分享—

芙蓉国大图.jpg

近日,河南省遭遇极端强降雨,郑州市多个国家级气象观测站日降雨量突破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极值。多地发生区域性严重洪灾,郑州、洛阳等多个地区,数十万百姓受灾严重,洪水淹没了许多地方,灾情每分每秒都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

灾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在这关键时刻,各级党员干部要闻“汛”而动、听令而行,身先士卒、靠前指挥,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充分发挥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加强统筹协调,迅速组织力量防汛救灾,妥善安置受灾群众,严防次生灾害,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制度优势,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当前已进入防汛关键期,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坚守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把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摆在首要位置,把确保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当作头等大事,这是中国共产党践行初心使命的根本要求。人命关天,抗洪抢险最重要的就是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全力开展救援工作,不抛弃、不放弃任何一名老百姓,不惜一切代价挽救可以挽救的生命;要压实安全责任,加强巡逻巡查,及时排查安全隐患,转移人民群众,严防山洪、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伤亡。

要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形成强大合力。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矣;能用众智,则无畏于圣人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团结是铁,团结是钢,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重要保证。”此次河南省郑州市连降暴雨引发险情,应急管理部第一时间启动消防救援队伍跨区域增援预案;河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根据汛情发展,紧急调派焦作、许昌、漯河、新乡、商丘、驻马店6个支队驰援郑州;解放军、武警战士危难关头,逆向而行、紧急参与救援……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一次次帮助我们攻克难关,渡过危险。面对肆虐的洪水,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强统筹协调,集中各方力量办大事、办急事、办难事,全面投入到防汛救灾工作中。

发挥“人民主体地位”的制度优势,汇聚人民的磅礴之力。人民才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才是真正的英雄。无论是1998年特大洪灾,或是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又或是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正是因为我们始终依靠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才能在每一次重大灾难面前经受住考验,渡过难关。在此次洪灾中,中国人民风雨同舟、团结互助,有“包子不卖,谁饿了谁拿”的包子铺老板,有自发组建“郑州托管房屋临时避难所”的热心市民,有“主动开私家车转移被困群众”的女司机……英雄的中国人民,再次展现出来了不可战胜的中国力量。人民是共和国的根基,人民是创造共和国历史的主体,也是共和国战胜一切灾难风险的最强大力量。只要我们坚决相信人民群众,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我们就一定能够凝聚起战无不胜的磅礴之力。

来源:红网

作者:余凯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7/23/969828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