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房价上涨过快将被问责”强化房住不炒定位

来源:红网 作者:梁文娇 编辑:张瑜 2021-07-23 22:34:40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计划系列评论.jpg

住建部房地产市场监管司司长表示,住建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对调控工作不力、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要坚决予以问责。下一步还将加强房地产金融管控,完善房地产企业三线四档融资管理规则,落实银行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坚决查处经营贷、消费贷、信用贷违规用于购房。(7月22日央视新闻)

住建部这次坚决的态度,是在向房地产行业发出信号:房子应该用于居住而非炒,建造房子的本意是为人们提供一个家,而不是让房价成为人们苦恼的源头。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主办的中国房价平台数据显示,2021年6月,上海平均房价已涨至70851元一平米,北京也达到了67756元。当下,且不说北京、上海等一线大城市,即便是一些小城市,房价也在不停地往上走。在过去,人们咬咬牙或许还能买一套房,而今很多人只能望而却步。在这高涨的房价之中,同样高涨的还有年轻人的不满情绪。对于中国人而言,家是一个重要的寄托,因此对许多人而言,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房子亦是一种追求。如今买房很难再成为奋斗动力,高不可及的房价反而成为年轻人选择“躺平”的缘由。

但房价的高涨,不能单一地归咎于社会经济的发展,各方利益者对房价的炒作也是无法忽视的原因。“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需知道,房子终究是一个商品,是商品就有利益的交织往来,一部分人从中看到机会,投机取巧,大肆收购房子,炒高房价,就是为了从中获取利益。有些人甚至组成团伙,借助贷款去炒房。曾有网友曝光,深圳“深房理”团伙骗取经营贷用于炒房,炒房群中的成员就坚信深圳房价会一直涨,从而获利。但炒房这种行为,显然扰乱了市场本身的规律,导致房子供需不平衡,从而使得房价持续走高,这个苦头最终落到了普通老百姓身上。

在经济利益面前,单靠行业自律是无法解决这一难题的,最终还需要政府的监管。住建部的态度已然明显,也为那些企图从炒房中牟利的人敲响警钟。无论如何,在人民利益面前,国家都将以保障人民需求为先,严格监管城市房价,对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予以问责,让房子的作用回归本位,真正成为住宅,而非获利的工具。

文/梁文娇(广西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梁文娇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7/23/969915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