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共设施,不能总是“一张老脸”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张瑜 2021-08-13 17:06:49
时刻新闻
—分享—

文/郭元鹏

细长的电线杆上吊挂着几只小猴,背着竹篓的熊猫趴在窨井盖上,圆形石墩被绘成了五颜六色的章鱼,变电站摇身化作粉红色巨型礼物盒……在宁波市北仑大碶街道学苑社区,总长550米的学苑东路最近很“红”。这里的美化改造工程让“背街小巷”颜值提升。(8月13日《宁波晚报》)

背街小巷之所以能成为“网红之地”,就在于公共设施的“老脸”实现了“变脸”:电线杆上绘制了小猴子的图案,窨井盖上绘制了竹篓熊猫的图案,圆形石墩上绘制了五颜六色的章鱼,变电站被装饰成了“红色的礼物盒”,就连城市的道路围挡也变得“美了美了”,围挡上绘制了造型不同的卡通图案。

公共设施的“陈旧模样”变成了“新的模样”,当然会给人“眼前一亮”的欣喜感受,成为“网红之地”就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了。对于公众而言,我们对于公共设施的认知几乎都是一样的。无论是大城市还是小县城,无论是繁华区还是僻静处,无论是南方的城市还是北方的城市,基础设施几乎都是一模一样的,电线杆都是一样的,窨井盖都是一样的,供电箱都是一样的。

大家都认为,公共设施的作用在于其“服务功能”的属性,只要能发挥“服务功能”就可以了,几乎没有人去关注公共设施的外在形象。假如有“另类的变化”反而会引发热议。想起很多年前看到的一则新闻:某地一位商家门前竖立着一根电线杆,这位商家感到电线杆影响了美观,于是“擅自做主”,给电线杆进行了美容,自己采购油漆,将电线杆绘制成了“金箍棒”的模样,结果还被有关部门处罚了,责令其“恢复原样”。

对于城市的公共设施,不少地方也进行了改变的尝试。比如,近年来不断出现的“爱情斑马线”“国画供电箱”“动画窨井盖”。这些“另类的设计”,既能够起到“醒目提醒”的作用,还促进了城市的美观,有的甚至成为了一个个艺术品。

现代城市需要现代元素。目前,全国各地都在进行“城市更新”,希望多些这样的“城市创意”。从这些小小的变化里,我们看到的是“创意无极限”,看到的是“细节的生动”。窨井盖、隔离墩、配电箱、垃圾桶,也该换换靓丽的模样了。公共设施,不能总是“一张老脸”。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8/13/97781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