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好思政课,育人铸魂培养接班人

来源:红网 作者:刘颂寒 编辑:陈乘 2021-08-18 16:18:32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刘颂寒

推进党的创新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高校广大师生听党话跟党走的自觉性坚定性不断增强;建立健全高校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制度机制,加强院系党组织和师生党支部建设,高校党建工作体系和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实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以“课程思政”为目标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大思政”工作格局逐步形成……近年来,各高校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

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才之成出于学。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注重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作出了重大决策部署,各地区各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采取切实有效办法认真贯彻落实,思政课教师队伍持续壮大、结构不断优化、整体素质进一步提升,为落实立德树人提供了重要保障。培养好新时代社会主义接班人,让他们明白肩膀上的责任与担当,正是办好思政课的关键所在。

办好思政课,要始终坚持铸魂立心,才能让广大青年真正担当起“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如山责任。作为经济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思政工作是一项具有经常性、基础性的重要工作。因此,办好思政课,一定要立足于实际,避免少说大话空话,才能让更多青年意识到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北京深入开展“我和我的祖国”“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等主题活动,激发广大师生爱党信党跟党走的政治热情;上海连续3年打造“伟大工程”系列示范党课,把党的创新理论思想伟力传递给每一名师生……这些都是以务实的举措,让广大青年学生真正融入思政课中,让他们将主流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伟大祖国的繁荣昌盛而努力奋斗。

立足百年大党的新起点,我们昂首阔步走在下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更应将思政课办好、办实,坚定为国育才的立场不动摇。胸怀千秋伟业,必须让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在一代又一代人的接续奋斗中得以实现。这就需要引导学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让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育才造士,为国之本。”抓住青少年这个关键群体,把下一代培育好,这既是教育的使命,也是为了民族的未来。用好思政课,为国家发展育人铸魂,培养出更多能吃苦、敢担当、愿奉献的社会主义接班人,我们就一定能绘就民族复兴的壮美蓝图。

来源:红网

作者:刘颂寒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8/18/981903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