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未成年人的网络空间更加天朗气清

来源:红网 作者:王冰 编辑:陈乘 2021-08-18 17:31:28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王冰

数字时代,许多未成年人的日常生活、学习成长、娱乐休闲等,都与互联网息息相关。但网络信息良莠不齐,一些不良信息不同程度地影响着未成年人。中央网信办“清朗·暑期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整治”专项行动,聚焦解决直播、短视频平台涉未成年人问题,网络“饭圈”乱象等,为未成年人营造更加清朗的网络环境。

当前,互联网在未成年人生活中的影响力越来越强,全民触网、低龄触网已渐成趋势。未成年人逐渐进入“屏幕环绕的生活”,成为网络文化重要的消费主体和网络文化的生产者、传播者。

在“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如今的青少年是伴随着网络成长的一代,一出生就置身于互联网浪潮中,互联网是他们“放眼看世界”的必经桥梁。然而,在纷繁的网络世界中,海量信息良莠混杂,未成年人由于身心发育不成熟,经验阅历不足,自律自控不强,自我保护能力较差,更容易受到煽动和蛊惑,造成价值观偏差和行为失范。

共建安全网络空间,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防范网络中的潜在风险,营造清朗的未成年人网络环境,则成为了护航未成年人健康上网的关键。在数字时代,唯有多管齐下,形成合力,共同筑起“防火墙”、营造“好生态”、坚决“零容忍”,才能让未成年人的网络空间更加天朗气清。

清朗未成年人网络空间,须筑起“防火墙”。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决不能任其野蛮生长。政府相关部门要加强依法管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将相关规定全面融入技术落实层面,应用大数据、人脸识别、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护航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成长,确保法律法规切实执行。适时开展专项督查,建立跨部门协调机制,加强动态网络巡查监管,搭建有害信息举报平台,提升技术手段对有害信息进行研判处置,对违法违规内容进行事前拦截、屏蔽。推进网络空间治理,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营造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的网络空间。

清朗未成年人网络空间,要营造“好生态”。守护未成年人网络安全,有赖于全社会的共同努力。相关职能部门要推动网络安全知识进校园、进课堂、进教材,开展课程教育、技能培训、安全竞赛、公益活动,不断提高未成年人上网技能、安全防护、信息甄别等网络素养。网络平台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有效清理网络不良信息,加强未成年人专属内容建设,守住商业底线和法律红线。学校应宣传引导合理健康上网,开展多样的文化体育娱乐活动,为未成年人提供更多自我实现的平台。家长、社会大众要以身作则、言传身教,给未成年人更多的关爱,让未成年人学有榜样、做有参照,让网络成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阵地。

清朗未成年人网络空间,应坚决“零容忍”。呵护年轻一代的健康成长,就是呵护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应严厉打击针对未成年人的网络不法行为,大力整治网上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问题乱象,对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问题保持“零容忍”态度。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置处罚力度,坚持突出重点、重拳出击、露头就打,采取约谈、责令限期整改、停止相关功能、全面下架等处罚措施,有力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牢牢掌握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全面整顿网络直播行业,清理网络中色情低俗、血腥暴力及其他导向不良的内容,切实为未成年人营造文明、健康、向上的网络环境。

来源:红网

作者:王冰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8/18/981955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