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要念好高校党建工作的“三字经”

来源:红网 作者:安星予 编辑:张瑜 2021-08-20 16:09:38
时刻新闻
—分享—

第二十七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17日在京召开。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加强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8月18日 光明网)

根深方能叶茂,本固才得枝荣。一直以来,高校党建不仅是我党基层组织建设的一项重大工程,更是新时期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曾针对高校党建工作多次强调:“党委要保证高校正确办学方向,掌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主导权,保证高校始终成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由此可见,重视高校党建,更是我党始终坚持的光荣传统。然而,与我国高等教育所肩负的重要使命相比,与新时代改革正面临的复杂形势相比,高校党建引领作用不突出、主体地位不强,少部分高校党组织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等问题仍现实存在,因此,进一步明确和落实高校党建主体责任,把党的政治优势、思想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高校树德立人、铸魂育人的内在动力,就必须努力念好高校党建工作“三字经”。

念好“基础经”,充分发挥高校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要把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必须从抓好基本、打牢基础、补齐短板。首先,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高校党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重要指导精神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和党建工作的主题主线,使高校党建工作的“触角”不断延伸,扫除党组织和工作覆盖的盲区和空白,防止“沙滩流水不到头”;其次,要规范运行,克服高校党组织和工作软弱无力现象,不断完善健全党内各项组织制度,规范高校党员党内生活和组织生活,使党组织肌体健硕,健康有序生长;再者,要充分发挥作用党建教育引领作用,重视党支部教育管理党员、团结凝聚职工群众的强大力量,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高校党组织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来抓。如此,高校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才能发挥实效。

念好“责任经”,始终掌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主导权。我国的高校是党领导下的高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其社会主义本质决定了高校必须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高举社会主义办学理念。因此,高校党委要履行好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把思想政治工作和党的建设工作结合起来,把党建工作纳入高校整体工作部框架进行总体部署,同步研究、共同推进。各高校党委书记要切实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聚精会神抓谋划、大力实施强推动、实干担当促落实;高校其他党员领导干部员,要履行好各自职责,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促使全体党员干部把党建责任扛在肩上、落到实处,由此,方可让党的建设始终掌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导权。

念好“融合经”,使党的建设成为铸魂育人的红色引擎。我国高等教育肩负着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党建工作也唯有与高校本质任务有机融合,才会焕发出蓬勃不竭的活力,一旦出现党建业务厚此薄彼、“两张皮”现象,必然会使党建工作失去生命力。因此,高校党建工作要始终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把思想政治工作和党的建设工作结合起来,把立德树人、规范管理的严格要求和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灵活方式结合起来,把解决师生的思想问题和教学科研、学习就业等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坚持围绕教学不偏离,使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相得益彰、相互促进,为高校党建和思政工作注入“源头活水”,使之成为高校铸魂育人的红色引擎。

来源:红网

作者:安星予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8/20/982630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