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舞可跳,民不可扰

来源:红网 作者:戴若冰 编辑:张瑜 2021-08-20 16:38:09
时刻新闻
—分享—

文/戴若冰

噪声污染防治法草案8月17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草案对现行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进行修改,或将对公共场所娱乐健身噪声扰民进行处罚。(8月17日 中新社)

这些年来,广场舞噪声扰民,纠纷频仍。从附近居民砸鸡蛋、丢垃圾发展到泼尿、泼大粪维权,从几十个老人争地盘抓扯升级到晚辈们出面助威……公共场所娱乐健身噪声扰民现象成为每座城市的“烦心之痛”。

尽管政府曾三令五申公共场所娱乐健身不得噪声扰民,但无济于事。城管人员前脚刚走,这边音响又开起来,舞又跳起来。有的广场舞,早也跳,晚也跳,甚至在高考期间都不肯歇脚,难道他们还分不清孩子们高考和自己跳广场舞孰轻孰重?

记得2012年,由于与当年高考“撞车”,原定于高考首日开幕的上合组织北京峰会毅然决定推迟半小时举行,以免临时交通管制措施的实施影响到送考车辆的出行。国家都在为高考让道,广场舞更不能成为妨碍高考的绊脚石。

舞可跳,民不可扰。怎么做呢?把音响开小点,清晨和深夜不要跳,中高考期间要歇脚。十分激情用五分,留下五分给子孙,多好。

尊重老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年轻人应当多些平和,少些暴怒,别动辄就朝跳舞的大妈大爷泼粪、泼尿、砸鸡蛋,那样显得年轻人没教养。老年人对年轻人也要多些体谅,爱护、关心、包容晚辈,这何尝不是一种更显人文和素质的品德。老人们需要锻炼,而年轻一代同样也需要一个安静舒适的休息、创业环境。学会宽容理解,邻里才会和谐,社会才会稳定。

根据草案,在街道、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组织或者开展娱乐、健身等活动,未遵守公共场所管理者有关活动区域和时段等规定,采取控制噪声的有效措施,干扰周围生活环境或者使用音响器材时,未遵守当地公安机关的有关规定,产生过大音量干扰周围生活环境的,不听相关单位劝阻、调解的,将被执法部门或执法机构处以警告并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的罚款。

重典方能治噪声。法律出手,有望还市民以清静生活空间。

来源:红网

作者:戴若冰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8/20/98266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