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拦婚车要钱就得大声说“不”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刘昱 2021-09-07 21:50:33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维扬书生

“打快板”“唱曲”,拦住过路的婚车,举着身上的二维码,这是要干啥?要钱!9月4日,辽宁铁岭调兵山,8名老人因拦住婚车讨要喜钱,涉嫌强行讨要、滋扰他人行为被警方依法处理。这8名老人中最小65岁,最大79岁。鉴于该八人违法情节轻微,涉案金额较小,综合考虑年龄和部分老人身体残疾因素,警方依法对八人进行了教育训诫。(9月7日《辽沈晚报》)

我国不少地方都有在新人结婚时拦婚车讨要喜糖、红包的风俗,绝大多数新郎、新娘都能接受和理解,往往也会满足这种要求。如今,有组团拦婚车要钱的,有强行拦婚车要钱的,甚至有在马路上、十字路口拦停婚车,明码标价,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很显然,这一婚俗逐渐变味了。报道中提到的辽宁铁岭某知名酒店门口,8名年过半百的大爷大妈一手拿快板、一手拿二维码拦住婚车讨要喜钱的做法,确实有点过了。很多网友表示:“这不就是乞讨加抢劫吗?”

很显然,这种组团拦婚车要钱行为,已经完全与婚俗无关,实质上就是拦路打劫、敲诈勒索。这样拦路打劫,不仅是给新郎造成了经济上的损失,还容易制造交通堵塞,引起双方冲突,影响交通秩序。

拦婚车要钱是一种涉嫌违法行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一条明确:胁迫、诱骗或者利用他人乞讨的,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1000元以下罚款;反复纠缠、强行讨要或者以滋扰他人的方式乞讨的,处5日以下拘留或者警告处罚。情节严重的,特别是多次被查处的,还会被以寻衅滋事罪追究刑事责任。

面对拦婚车讨钱,不少新人因担心耽误婚礼时辰而选择息事宁人,拿钱消灾。殊不知这么做只会助长这些人的嚣张气焰,对拦婚车要钱就得大声说“不”,第一时间选择报警求助。

事实上,不少地方的公安部门也加大了对拦婚车要钱这类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2020年10月,河南濮阳一名跪在婚车前喊“爸爸”讨要洗钱的胖子被当地警方抓捕;2020年11月,山东枣庄滕州市公安局对盘踞在该市强拦婚车索要钱财的犯罪团伙的12名嫌疑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本案中,鉴于8人违法情节轻微,涉案金额较小,综合考虑年龄和部分老人身体残疾因素,铁岭警方依法对8人进行了教育训诫。

对拦婚车要钱的打劫行为,就得大声说“不”,不能一味隐忍听之任之,也不能三言两语批评了事。教育千遍,不如处罚一次,该训诫的训诫,该拘留的拘留,该坐牢的坐牢。只有让违法者付出付不起的代价,包括法律代价、道德的代价、经济代价、舆论代价等,才能让他们不再抱有违法之心,让更多的人理智地做出行为判断和选择,遵纪守法才能从一种外在的约束成为内在的自觉。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9/07/1011954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