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激起年轻一代观影热情,主旋律影片正成为新主流

来源:红网 作者:孟伟 编辑:陈乘 2021-09-08 17:11:28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孟伟

中国电影资料馆日前发布的中国电影观众满意度调查显示,在12部重点调查的2021年暑期档影片中,以《革命者》等为代表的新主流电影满意度领跑。《革命者》《1921》《中国医生》三部影片的满意度得分,分列今年暑期档影片满意度排序的前三位。(9月7日 新华社客户端)

新主流电影为啥这么招人待见?诚如中国电影资料馆有关负责人介绍的那样,《革命者》和《1921》均通过青春化和浪漫主义叙事来增强革命历史故事的现实感召力;《中国医生》紧密呼应社会现实,与观众产生共鸣。由此可见,还原历史、以现实为出发点的主旋律影片日渐受到欢迎,能够激起年轻一代的观影热情,主旋律影片正成为新主流。

其实主旋律电影的成功并不只是今年独有,近几年都不乏佼佼者。比如以《我和我的祖国》《金刚川》等为代表的众多主旋律影片,它们以精深的主题表达、精湛的艺术表现、精良的技术制作,获得了口碑与票房的双丰收。或通过细碎的片断展现小人物的家国情怀,或凭借恢弘叙事再现曾经可歌可泣的历史诗篇,让观众有了共同的情感体验,所以大家愿意走入影院。

不得不提的是,在观影人群中年轻人是绝对的主力。据数据显示,在主流影片的“想看”人群中,25岁以下的观影人群占比接近一半。当前的主旋律电影想要打开市场,获得年轻人的青睐至关重要。年轻人之所以愿意为中国革命历史和抗击疫情题材影片买单,就是因为影片能够引发他们内心深处对中国革命以及战疫的时代共情。

未来的新主流电影发展,要精准把握以年轻人为主流观影人群的脉络,秉持回归真实、激发真情的创作理念,让主流价值观念成为正在成长中的年轻人的精神食粮。哪怕就像《1921》这样的大题材,也可以回到人物本身,还原普通人视角,见证从年轻的普通人到伟人的转变。

新主流电影想要阔步向前虽然还有很长路要走,但今年它们能够领跑满意度也让我们初见端倪。希望未来的创作者们都能从普通人的视角去看待“伟大”这件事,处理好大时代与小人物的艺术关系,真正把主旋律影视创作打造成一座充盈的富矿,引导广大青年在观影中成长,在思考中沉淀,让主旋律在新时代唱响。

来源:红网

作者:孟伟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9/08/1012172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