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劳荣枝案”给了我们哪些人生警示?

来源:红网 作者:陈大为 编辑:刘昱 2021-09-13 16:20:30
时刻新闻
—分享—

文/陈大为

据媒体铺天盖地的消息,2021年9月9日上午,江西省南昌市中级法院依法对被告人劳荣枝故意杀人、抢劫、绑架案进行一审公开宣判。以被告人劳荣枝犯故意杀人罪、抢劫罪、绑架罪,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四座城市、六个家庭、七条生命、二十多年逃亡,俩杀人犯终归案。亡命鸳鸯没有逃出抓捕的天罗地网,他们最终的结局,极有可能是“你一堆,我一堆”,留下骂名,辱没了先人。有网友注意到庭审现场劳荣枝身着的白色T恤衫上,写着一句英文“This fall,you harvest what?(译文:这个秋天,你收获了什么?)”。在这个秋天,劳荣枝收获了一审宣判的“死刑”。

恶徒法子英凶残成性,死不足惜。但劳荣枝被抓捕后,网友对其最终命运颇有争议。有的认为劳荣枝有文化,本性并不恶毒,是遇见法子英误了终生。其实,命运拐点无需精心设置,一餐饭的偶遇,坐上摩托车的浪漫,一念之差的热情相拥,混子“法老七”一加油门,就带人驶向无边的罪恶。

媒体披露,劳荣枝跟定法子英,母亲挡着门不让她走,劳荣枝在家里又哭又闹。气极了的二哥劳声桥一把拉开母亲,赌气说让她走,她愿意去哪就去哪,反正在家也是个“待业青年”。从此后劳荣枝再也没回过家。

不得不说,在八九十年代的校园,容貌姣好的女生,容易受到社会各种不良风气的诱惑熏染。那时候女生初中毕业能考个师范中专,就意味着跳出了农门。能考上意味着吃国家粮的学校,是出类拔萃的人才,需要头脑聪明会学习,更需要学习定力。劳荣枝能够在班上脱颖而出,用“才貌双全”来形容她似乎也不过分。

劳荣枝毕业当上人民教师,用她的才学回报社会,这是一份能够让家人倍有面子十分光彩的工作。尽管“耐得住清贫,守得住净土”是社会对教师的评价和期望,但这样清贫和坚守,比起“出见晨星归来月,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父老乡亲,却界限分明,优越感凸显。在90年代,劳荣枝一年一万余元的工资奖金并不是一个小数目。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这句话出自《太子少傅箴》,它形容环境对人的影响,也可以形容友情爱情的美好。当然“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者,经历重重污垢涤荡,仍像出清水之芙蓉一般保持原始本心,在墨中洁身自好,不随波逐流,从而成就了伟大事业的特例,也星星点点。但只要四周全是水,再小心翼翼,鞋都难免要被打湿。

从爱情的角度来看,劳荣枝是被法子英捧在手心的掌上明珠,一些新闻片段透出的信息显示,法子英对劳荣枝俯首帖耳,言听计从,两人互相配合杀人越货,劳荣枝和法子英共享“舔血的甜蜜”。法子英被逮捕后,面对警察检察官法官的讯问,都竭力包揽罪责,替“爱妻”开脱。但从今日劳荣枝一审被判“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的结果看来,在法治环境下,法子英对劳荣枝有意包庇是“螳臂挡车”,纸里包不住火,显得可笑又可怜,可恨又可悲。劳荣枝或是法子英的全世界,但地球却每天围着太阳转。刑场枪响,尘埃落定。

法子英有毒,以惊世骇俗的反社会人格残害他人为代价获得所谓爱情的双宿双飞,依然不是能逃脱人民法庭审判制裁的解药。受害人之一小木匠家属的血泪控诉,让所有的良知共情。法子英之毒,浸润了劳荣枝,让劳荣枝现有男朋友和曾经接触过其人的所有人瑟瑟发抖,让全社会闻之色变,“触草木尽死;以啮人,无御之者”。

今日之对生命留恋当庭不服判决表示要上诉的劳荣枝,也许对昔日“有毒的恋人”会心生恨意:自己死有余辜还要拉人垫背,我可不想与你同生共死。他们曾经有过的山盟海誓也烟消云散,蝴蝶依然飞不过“法典”和群众“愤怒的海洋”。如不然,“有情的劳荣枝”何必当庭大哭,何不一心奔“痴情的法子英”而去,岂不是好?

荣枝被判死刑后上诉给世人传递了这样一个信号:若一人见色起意,一人见钱眼开,虽“般配”却不是好姻缘,或是同流合污。一个枉自嗟呀,一个空劳牵挂,终极之恶终了结,花落人亡两不知。人生须远离一切有毒的东西,因为有的毒品只需要好奇尝一尝,便意味着会掉入无边的黑暗,无底的深渊。

来源:红网

作者:陈大为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9/13/1013699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