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市场可以有盲盒,规范不应有盲点

来源:红网 作者:任姿颖 编辑:刘昱 2021-09-13 19:46:37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jpg

近日,不少消费者在泡泡玛特微信小程序的“神秘商店”中,参与“99元抽一次”活动。然而,付款时程序却直接跳转到整套盲盒全部买下,商品价格直升至2178元。消费者向客服申请立即退款,却被其以“盲盒商品不接受七天无理由退换”为由拒绝。

虽然《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明确规定消费者享有收到商品后七日内无理由退货的权利,但由于盲盒的特殊性,大多数盲盒在线上销售时都明确表示不允许退换商品。这一规则已经在大量盲盒交易中达成共识,商家在支付时也会给出相应提示。泡泡玛特此次单个盲盒自动跳转全套的操作,是否是钻了盲盒不允许退换的空子,为消费者设下陷阱,答案可想而知。

盲盒本身带有一定的赌博性质,满足了年轻人的猎奇心理和对刺激的追求。这是盲盒吸引消费者的最大优势,同时也是它的最大隐患:商家利用消费者愿赌服输的心态巧设圈套,售卖质量与价格不匹配的产品;用隐藏款、经典款盲盒做诱饵,吸引消费者大批购买,只为抽到稀缺款式;一个限量款的盲盒转手就可以翻至原价的上百倍,此类隐性规则成为“炒盒”现象滋长的温床,形成炒盒市场,吸引消费者重金购买。而外观精致可爱,富有二次元属性的盲盒玩偶,十分贴合未成年人的取向,因此,未成年人成为盲盒市场的“刀下韭”,是最易被榨取利润的一群人。让不谙世事的孩子通过盲盒,自幼就体验到赌博的乐趣,可能会使部分青少年形成非理性消费观。

既然盲盒商品避免不了模糊性,其市场规则和监管就更应清晰透明。盲盒销售应当形成统一的游戏规则,获奖概率、运作模式都要公开透明;同时,消费者无法在购买盲盒之前看到实物,这样的规则很容易给三无产品提供可乘之机——用精美的包装为粗制滥造的生产打掩护,因此,在生产线上就应加强对产品质量的监管;此外,虽然盲盒是否可以退换有待商榷,但正规合理的维权渠道必不可少,谨防无良商家钻规则和法律的空子,肆意宰割消费者。有些盲盒的销售行为,正在赌博的边缘试探,应当通过严格的监管,防止盲盒交易滑入违法犯罪的深渊。

盲盒作为新兴产品,其行业规范的完善必将经历一个长期过程。盒虽然“盲”,但市场规范不能眼盲,消费者不能手盲,生产者不能心盲。要知道,盲盒应该是满足人们情感需求的调剂品,而不是少数群体牟取暴利的万能药。

文/任姿颖 (重庆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任姿颖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9/13/1013827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