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失联女孩反被恶搞嘲讽,尊重生命不是玩笑

来源:红网 作者:孙嘉艺 编辑:刘昱 2021-09-13 19:46:40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jpg

近日,四川成都一则寻人启事在社交平台广泛传播。郑女士于去年10月出国旅行后,今年8月底和家人失去联系。在该新闻下,责怪郑女士疫情期间出国的不在少数,言语间十分冷漠甚至于出现“活该”“幸亏找不到”等风凉话。9月13日,郑女士父母再次发声表示,自从寻人启事张贴后,有许多陌生人添加好友,但他们并非提供线索而来,而是发放恶搞照片、恶劣语言等等。如此不怀好意的行为,不仅不能解决问题,甚至还阻碍了真正线索的传达,此类拿他人生命当玩笑的行为,应当停止。

部分网友对自己的恶劣言论有着“合理”的看法:“疫情出国本就是给国家添麻烦,出事了也是自找的”“谁知道她出国是去旅游的还是当‘捞女’的呢?”“这就是崇洋媚外的下场!”等等。无论这些言论是否有真实成分存在,终究只是陌生人对陌生人的无端揣测,不应该被合理化。

首先,针对女孩疫情期间出国的反对声音是最强烈的。我们确实应当响应号召减少出行,但国家本身并没有“一刀切”的举措。女孩既然能够顺利出国,说明她已经获得了相应流程的审批,她符合种种出国条件,她也必须进行隔离等工作。这是她的合法权利,她也履行了她的义务,本就无可厚非。至于网友们所说的“回来会祸害他人”这一言论,本就是假设与猜测。这位失联女孩,一、并没有回国;二、目前没有证实她感染了任何病毒,为什么要将一个莫须有的“罪人”之名安插给她呢?这样的责备声是否有些过于急切了?

其次,针对女孩出游目的的揣测。女孩无论是旅行、工作或是其他行为,都是她的个人选择。更何况目前网友猜测的出国目的都并未证实,只是子虚乌有的猜想,为什么要对一个陌生女孩抱有如此大的恶意呢?是否当她的出行带有目的以后,她所可能遭受的迫害就都是“理所应当呢?

最后,有关部分网友的“崇洋媚外”想法,我们应当渐渐放下此类刻板印象。“女孩”“独自”“出国”“失联”,当看到这样四个词语的时候,我们的思考空间为什么一定要停留在“出国”而不是迫在眉睫的“失联”呢?没有必要给“出国”贴标签,更不应该弱化“失联”的主题感。这个时候,生命难道不比言语上的争执来得重要吗?

言语攻击,伤害的是尚在寻女的父母的心,摧毁的是一个失联女孩的名誉与自尊;恶搞照片,丢失的是陌生人对陌生人的基本尊重,无视的是生命本身的价值与重量。

无论真实情况如何,无论最终结果怎样,这都不是网友以自身猜想对一个失联女孩进行诋毁的原因。尊重生命,也尊重他人的选择。帮不上忙,至少不要伤害父母寻女的急切心情、阻碍父母寻女的艰难道路。

尊重生命,从来不是一句高高在上的玩笑话。尊重生命,也从来不止于保护自己,也在于理解他人。

文/孙嘉艺 (同济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孙嘉艺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9/13/1013829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