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务场合必须讲普通话,四川做了个好示范

来源:红网 作者:魏君睿 编辑:张瑜 2021-09-15 15:57:58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计划系列评论.jpg

9月13日,四川省发布《关于在全省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进一步推广使用普通话的通知》,明确要求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公务人员在公务场合,必须使用普通话。通知发布之后,不少人为之点赞。

有调查显示,川渝地区的方言使用率高达92%,普通话应用面较为狭窄。初到四川的朋友,或许都深有感触——问路时,一句四川方言的回答“前头那个山梁梁过去,在那个沟朵朵下面”让人完全摸不着头脑。四川方言多数没有平翘舌之分,部分俚语、土话与普通话混合使用,常常造成本土人和外地人之间的交流障碍。四川省此次发布的通知和要求,无疑是暖心之举,对全国各地入川工作的朋友分外友好。

近年来,西南地区发展迅速,以成都为中心的四川省对人才的吸引力不断增强。而想要与外地人打交道,打破语言隔阂,推广普通话就成了必然的趋势。四川的发展离不开外来的人才,公务场合普及普通话有益于清除工作中的沟通障碍,减少交流误差,提高沟通效率,增强对外地人才的吸引力,进一步加速四川省的人才引入,形成良性循环。

社会在发展,时代在进步。公务场合讲普通话是衡量一个地区政务服务是否规范标准的标尺,也是展现一个地方行政服务面貌的窗口。公务场合使用普通话,不仅体现成员的文化素质和精神面貌,也塑造着政府标准正规、包容开放的良好形象。此通知的发布,表明四川省政府推动地区用语朝着规范标准方向发展的决心,合情合理,不仅为解决本省的问题开了好头,也为其他普通话普及率较低的地区做了良好的示范。

当然,推广普通话,不意味着反对方言。四川方言可以在生活中自然延续,普通话与方言各行其道、各司其职,既规范标准用语,又突显地方特色,保持四川省的文化底蕴。

四川省此次通知来得及时,来得到位,符合四川省经济文化发展的需要,作为外地人,不禁为四川省公务场合推广普通话叫声好。

文/魏君睿(重庆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魏君睿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9/15/1014315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