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警惕假友情真“围猎”

来源:红网 作者:安子州 编辑:陈乘 2021-09-15 18:28:38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安子州

近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剖析了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原县委书记吴川祝违纪违法案。吴川祝精神严重缺“钙”,被留置前还在请“大师”作法问卜;渴望权力和金钱,受贿千万约定退休后“分赃”;与黑恶势力沆瀣一气并充当“保护伞”。

自诩人缘好、朋友多,心安理得享受老板提供“私人定制”服务,与身边围绕的“朋友”经常一起喝茶、吃饭、搓麻将……吴川祝与所谓的“朋友”勾肩搭背、忘乎所以,甘愿被“围猎”。

贪欲的阀门一旦打开,别有用心的人就如洪水猛兽般一拥而上。其实,如此“友情”是冲着其手中的权力,无非是建立在权钱交易、利益输送等基础上的,实际已蜕变为利益均沾的共同体。

结交朋友是人之常情,但现实中,很多“围猎”行为披着人情往来的外衣,隐藏在看似温和的友情和甜蜜的亲情中,具有较强的隐蔽性。不少领导干部正是在“温水煮青蛙”式的侵蚀中,放松了警惕、丧失了原则。

“以势交者,势倾则绝;以利交者,利穷则散。”事实证明,领导干部避免被“围猎”,根子上还得“打铁必须自身硬”,既要补精神之“钙”、固思想之“元”,主动净化朋友圈、纯洁社交圈;又要始终保持头脑清醒,把握好交往尺度,明确交往规则和界限,做到交往亲有度、清无忧,决不能自缚于“关系网”,甚至将“友谊”凌驾于道德法律之上。同时,要强化对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监督,并从源头上铲除权力滋生腐败的土壤,让围猎者无“猎”可“围”。

曾国藩曾言:“一生之成败,皆关乎朋友之贤否,不可不慎也。”面对“围猎”,稳得住心神,才能经得住考验,思想上一尘不染,行动上才能一身正气。

来源:红网

作者:安子州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9/15/1014528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