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工关节平均降价82%,让患者轻轻松松站起来

来源:红网 作者:苏尚久 编辑:陈乘 2021-09-15 17:50:21
时刻新闻
—分享—

文/苏尚久

国家医疗保障局组织开展人工关节集中带量采购,9月14日在天津产生拟中选结果。本次集采拟中选髋关节平均价格从3.5万元下降至7000元左右,膝关节平均价格从3.2万元下降至5000元左右,平均降价82%。(9月15日新华网)

“看病难”“看病贵”一直困扰着患者及其亲属。特别是在过去“以药养医”时代,人工关节置换让你“烧钱没商量”,一根缝合伤口的倒刺线近 1 千元、一块锁定板上万元……一台关节置换手术下来,少则数万元、多则十余万元,让患者不堪“刮骨疗伤”的重负。骨科医生也因此成为业内人士眼中的“高富帅”。面对人工关节置换既“肉疼”又“心疼”,广大老百姓期盼人工关节降价的呼声愈发强烈。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为让普通老百姓能够看得起病,党中央、国务院全面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针对高值药用耗材价格虚高的顽症痼疾,痛下决心,推出集中带量采购改革举措,旨在挤出高值医用耗材虚高的价格水分,取消层层代理和回扣,进一步减轻患者医疗负担。2020年1月,国家卫健委发布《第一批国家高值医用耗材重点治理清单》,剑指群众反映强烈的冠脉支架等高值医用耗材实施治理,并于同年11月打响了集中带量采购的“第一枪”,让患者实实在在感受到冠脉支架大幅降价带来的获得感。紧随其后,又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人工关节等骨科创伤类医用耗材价格虚高问题,去年底国家卫健委等有关部门组织安徽、江苏、浙江、福建、山东等省份率先探索人工关节集中带量采购试点,平均降幅在47%—86%不等。骨科砍出“骨折价”,有药企代表心惊肉跳地形容这次骨科砍价:“已经不是见血见肉的砍,简直就是见骨头。”

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没有休止符。创造高品质生活,离不开高品质医疗。国家卫健委等有关部门应乘势而上,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充分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继续聚焦老百姓反映强烈的“看病贵”问题,将集中带量采购模式从冠脉支架、人工关节等项目延伸拓展到其它高值医用耗材领域,持续优化集中带量采购模式,并依托国家医保高值医用耗材登记系统,加强对生产、流通、医疗机构以及使用环节全链条追溯、全过程管控,实现对医用耗材的闭环管理,确保医用产品质优价廉,进一步降低看病费用,让患者不再不堪重负,轻轻松松站起来,真正享受到医疗卫生改革成果,不断增强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来源:红网

作者:苏尚久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9/15/1014596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