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给官员操办红白事立规,也是一种保护措施

来源:红网 作者:丁家发 编辑:陈乘 2021-09-23 17:51:31
时刻新闻
—分享—

文/丁家发

县处级领导干部操办结婚嫁娶邀请同事、同学、战友原则上不超过100人,“随份子”提倡个人月工资(含津贴)的5%左右,最高不得超过10%……河南省漯河市纪委监委近日下发的《关于规范全市县处级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嫁喜庆事宜的规定(试行)通知》,在当地成为谈论的热点话题。(9月22日 中国新闻网)

按理说,操办婚丧嫁红白事,属于官员的个人私事,一般不应当强制干预。河南省漯河市纪委监委出台相关规定,给全市县处级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嫁喜庆事宜立规,似乎有点多管闲事。但笔者认为,此举并非多管闲事,有利于划清人情和法纪界限,防止滋生腐败现象,实质上也是对领导干部的一种保护措施。

官员也有人情往来,他们操办红白事,免不了要收取“份子钱”和宴请宾客。然而,官员与普通的群众不同,他们手中握有一定的权力,一些有求于他们的人,就有可能通过赠送大额的“份子钱”,借机进行变相行贿或利益输送等,而一部分官员可以借操办红白事之机大肆敛财。如果不给官员操办红白事立规,就可能成为滋生腐败的“温床”,也在一定程度上带坏社会风气。因此,给官员操办红白事立规并非多管闲事,而是预防腐败、正风肃纪的迫切需求。

根据漯河市相关规定,上级领导干部操办的婚丧喜庆活动,没有特殊情况一般不能邀请下级参加;为体现组织关怀和领导关心,上级领导干部可视情况以个人名义参加下级党员干部操办的婚丧喜庆活动,但是所赠礼金不得使用公款或在单位报销;县处级领导干部操办结婚嫁娶邀请同事、同学、战友原则上不超过100人……如有领导干部违反规定,将会受到诫勉谈话、警告、免职等党纪政纪处罚。

此规定,并没有“一刀切”不准领导干部操办红白事,也没有禁止收取或赠送“份子钱”。但规定更加细化和量化,执法具有可操作性。比如,没有特殊情况一般不能邀请下级参加,所赠礼金不得使用公款或在单位报销,堵住了以权谋私的漏洞;“随份子”最高不得超过个人月工资10%的规定,则避免“份子钱”成为变相行贿或利益输送等手段。可见,漯河市给官员操办红白事立规,不仅体现必要的人情味,也兼顾了法纪的底线。有了规矩,官员想通过操办红白事敛财或受贿已不可能,有效预防了腐败行为。从这方面讲,对官员也是一种保护。

此外,大操大办红白事也是不良社会风气,相互攀比的“份子钱”,已成为群众的沉重负担。领导干部带头节俭办红白事,对扭转社会风气能起到较好的示范效应。

来源:红网

作者:丁家发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9/23/1019155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