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红吊桥断裂,莫让“摇钱树”变“夺命桥”

来源:红网 作者:华伊然 编辑:刘昱 2021-10-03 19:15:39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0月1日上午,在河南省郑州市中牟县雁鸣蟹岛森林公园景区,因客流量较大,部分游客在吊桥桥面嬉闹致使吊桥一侧锁链崩断,桥身侧翻,导致10余名游客落水。景区管理人员和热心游客在3分钟内将落水游客全部救助上岸,未出现人员伤亡。“中牟雁鸣蟹岛生态度假风景区”微信公众号发布公告决定停业整改一天,管理方正积极与落水游客协商理赔事宜。(10月2日《新京报》)

视频资料显示,景区一名工作人员透露,景区内吊桥已多年未检修,且在假期时段未对游客进行限流。针对此次事件,景区声明表示,由于人流量远超预期,导致应急工作准备不到位,但此番说辞未必能得到群众谅解。事实上,此次网红吊桥断裂事件深刻暴露了景区存在的严重安全隐患,为景区的管理和安全工作敲响了警钟。

首先,国庆期间游客量暴涨本该是预料之中,倘若景区提前做好应急预案工作,完全可以避免此类事件的发生。其次,安全隐患点的排查、设备检修等工作应是景区的“常规工作”,绝不应是节假日等人流高峰期时的“附加工作”。由于景区设施出现故障,而威胁旅客生命安全来“倒逼”景区管理方进行排查检修,恐怕为时晚矣。

据悉,这已不是此景区第一次发生安全事故。当地电视台于2020年11月还曾爆出一女子在中牟雁鸣蟹岛景区树林里的另一“吊桥”项目游玩时,绳子突然断开致其摔成粉碎性骨折,腰里打入10根钢钉。若景区连最基本的设施安全和旅客的人身安全都无法保障,那么再多网红游乐设施的噱头打造和倾注“血本”的宣传营销,顶多是吸取一时流量,而自断的是景区长久发展的大路。

近年来,景区网红吊桥事故频发。2016年,峨眉山景区一铁索桥发生侧翻造成7名游客坠桥受伤。今年2月,湖北宜昌一网红吊桥发生侧翻,多人掉落茶园。6月,湖南邵阳一生态农庄网红吊桥断裂游客集体落水……“安全第一”是永远不能忽视的重中之重,是景区应严守的“生命线”。

而当景区光顾着以各种手段加强“吸金”能力,却无视自身发展的“生命线”,那网红吊桥这棵“摇钱树”很有可能变成“夺命桥”。有关部门更应严厉查处涉事景区,对没有定期进行安全隐患排查的景区加大惩处力度。在节假日期间,启动最大承载量预警机制,督导景区实行限流、预约、错峰措施。景区更应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意识和应急能力,确保游览秩序和游客安全。

文/华伊然(中国传媒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华伊然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0/03/1026110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