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查寝又举止不当,别让“假官威”毁真前程

来源:红网 作者:侯宇欣 编辑:陈乘 2021-10-13 19:15:57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手摸着肚子,表情倨傲,居高临下,实在令人难以接受。”继黑龙江学姐“嚣张查寝”事件之后,河北一高校又被爆出有学生在查寝过程中举止不当,满嘴“官僚气”,网友直呼“官威真大”。随后学校回应称:此人并非学生干部,这是大一新生在互相查寝。

十七八岁刚步入大学校园的学生,尚未成为学生干部,竟也有如此作风,这与小部分爱端“官架子”的学生干部一样,都值得我们深思。虽说大学是个微型社会,但学生的本职归根结底还是“学习”。学生不能本末倒置,在校园内大耍“假官威”,让官本位思想荼毒菁菁校园。

“官本位”这一以官为尊的观念至今仍存在于社会生活中,是学生染上“官僚气”的罪魁祸首。在校园中,具体体现为学生干部利用职权对其他学生进行管理、考核,凭借校方或老师赋予的权利,满足个人向其他人“发号施令”的快感。

如此特权思维,易使学生突破身份边界。学生之间都是平等的个体,并非有职权在身就高人一等,更何况这样的职位只是暂时的,没有人能带着“学生会主席”的名头过一辈子。需要认识到,开展学生工作的初衷是为同学们协调生活学习提供便利,更好地享受校园时光。对参与这项工作的学生来说,既是为简历润色,更是自我锻炼的过程。至于获得一定职务,是他人对自己所做工作成果的肯定,而非滋长“官僚气”的催化剂。如此官腔官调,与学生组织的职责要求背道而驰,突破了学生本职身份,不利于个人能力的提升。

学生的思想问题离不开校方和家长的教育。一方面,校方应该加强对学生组织及其干部的监管。完善对其的遴选、考核、评优制度,教育其破除“官本位”错误思想。同时也要引导学生干部深入同学之中,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真正成为老师与学生之间良好沟通的桥梁。另一方面,家长也要重视家庭教育。正因孩子的思想行为会受到家长潜移默化的影响,家长更需要发挥好榜样作用。

当然,学生本身要对自己有清晰的认知。勇于承担责任是件好事,切莫为了一己私欲让“假官威”毁了“真前程”。

文/侯宇欣(辽宁工程技术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侯宇欣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0/13/1028952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