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请回答好“能不能带活螃蟹上高铁”之问

来源:红网 作者:马淋微 编辑:陈乘 2021-10-15 21:51:07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第七届红网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0月14日,浙江省永康南站内,一名男乘客携带一袋活螃蟹乘高铁时,乘务员进行劝阻,称螃蟹严重污染了环境,肯定不能携带。随后,男乘客当场踩死约8只螃蟹后带上车。针对此事,铁路部门表示,禁止携带鲜活农产品乘车,但螃蟹如包装妥当可以在部分车站上车。

因为不能携带活螃蟹上车就当场踩死,从现场曝光的视频来看,那名男子确实有些许冲动与不理智。

高铁上人群密集,且环境密闭不透风,螃蟹吐沫、味腥,势必会使周围的乘客心生厌烦。并且男子所携带的螃蟹仅仅用一层薄薄的塑料袋进行包装,活螃蟹好动,爪牙锋利,很有可能会割破袋子,从袋子里爬出来,继而“四处横行”,影响到周围乘客安全。此外,螃蟹身为鲜活农产品,可能携带一些细菌和微生物,易造成环境的污染和细菌的传播,影响列车乘客的身体健康。

如此看来,乘务员对该男子及时的拦截和阻扰,也不是“小题大做”。毕竟,良好清爽健康卫生的高铁环境需要所有人一起维护。

但是,对于这件事,我们绝不能止于对该男子的批评和指责就草草了事,看似表面的现象背后,有着更深层次的问题亟待处理。

高铁乘务人员回应称,男子的行为违反了“禁止携带鲜活农产品乘车”的相关规定。活螃蟹确实属于“活物”,于是男子便当场踩死,“活”的变成了“死”的,就可以带上车了。逻辑上说得过去,但道理上未必行得通。螃蟹一旦死亡,体内的细菌就会大量繁殖,分解蟹肉,有的细菌还会产生毒素。这样携带更容易散发异味,影响空气清新,更加不卫生健康。看起来是“妥善处理”,实则是暗藏隐患。这个禁止携带“鲜活农产品”的规定,并不能有效应对这种情况的发生,其处理方式的合理性有待商榷。

另外一种说法是,该男子的行为违反了《铁路旅客运输规程》第五十二条,规定中禁止带入车内的物品中有“动物及妨碍公共卫生(包括有恶臭等异味)的物品”。按该规定处理,男子无论在何种情况下都不能携带螃蟹上车了 ,因为无论是“活”是“死”,螃蟹都是“动物”。

在10月6日,中国铁路发布的微信公众号文章上则是这样描述的:宰杀后的鸡鸭、包装好的海鲜和生鲜肉类,以及腊肉、腊肠、火腿等熟食制品,在不超重的情况下可以携带。从这里看,活螃蟹似乎又是可以携带的,但是具体的“量”和“包装”有明确规定。

三种不同的说辞,究竟孰对孰错,孰能适用本次纠纷,还要一番讨论和争执,也就难怪人们心生迷惑,“活螃蟹究竟能不能带上高铁?”

事实上,不少网友表示,自己曾经带过活螃蟹上高铁,只是需要在包装上下工夫。一位微博网友表示:“正确的做法是放在一个食品专用的保温泡沫箱里面,装入冰块,用胶带缠紧打好包装密封,保证没有异味也不淌水避免污染车厢内环境。这么多年也没有被拦下来不允许登车。”看起来,只要是包装合理妥当,活螃蟹也可以顺利通过安检,成功来一次高铁之旅。

但是,这些“包装技巧”并不能在铁路有关部门的通知公告、注意事项以及温馨提示上看到,这也在提醒有关部门,必须要查缺补漏、积极作为、完善相关规定、织密规则的厚网,让乘客“有规可依”,面对活螃蟹时不再无从下手、一筹莫展。

“乘客究竟能不能带活螃蟹上高铁”之问,说大也不大,说小也不小,它不仅关系着乘客的正常出行体验,也关系着铁路部门的服务质量,容不得一丝马虎与不作为。希望铁路部门能从本次事件中吸取教训,对于“活螃蟹的携带”,决不能一刀切处理,而是要制定出“直面问题”的规定规则,完善相关条例,并配备合理服务,让类似事件真正有规可依。

文/马淋微(陕西师范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马淋微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0/15/1029869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