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评论之星·视评 | 硕士开摩的,博士下街道?年轻人不要被就业焦虑绊倒

来源:红网 作者:胡杨等 编辑:张瑜 2021-10-24 18:22:49
时刻新闻
—分享—

——本视频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主持人,你好!我是一名大四的学生,正在为工作还是考研纠结。前几天看到几则新闻,一位40岁的硕士因失业而只能去开摩的谋生,我好担心啊,会不会毕业即失业?会不会我读了研究生也不能保障我未来的工作是稳定的?

主持人:这位同学啊,我看你担心的不应该是考不考研的问题,而应该是应不应该考博的问题啊,毕竟现在连博士都不好找工作了呀。根据央视财经的新闻报道,近日,在深圳的一所中学的教师岗面试中,生物学科进入面试阶段的7人中有4人是博士。

欧阳:好家伙,按照这个趋势,以后楼下的宿管阿姨是不是都要考一个MBA才能任职了。

(小剧场:甲乙在做工(搬砖或扫地),甲问:“兄弟哪个学校毕业的”乙答:“五道口职业技术学院”甲:“哎,也不过如此嘛”丙:“你嘚瑟个啥,人家是清华的!”)

主持人:现在社会就业压力大确实是事实。根据教育部数据显示,今年我国应届毕业生数量超过了900万,僧多粥少,应届生就业压力大。

就业形式严峻的同时,大家的择业观念也在转变。

前些年,大家都热衷去待遇高的大企业、大公司工作,只要挣得够多,那996、007就是福报。但近些年来,更多人倾向于去考选调生,考公,考编,选择收入没那么高但更为舒适稳定的工作。

就连硕士博士也都加入了考公大军当中,一名在国际顶尖学术期刊《Nature》上发表过学术论文的硕士,就选择回到自己家乡考取公务员,可见现在考公真的是“炙手可热”啊。

欧阳:原来宇宙的尽头真的是考公啊!

主持人:你少在这里制造焦虑了!

其实,刚才上述的博士去中小学当老师,基本上都是去十分顶尖的学校,如深圳“四大校”、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等。

在教育局发布的公开招录教师拟用名单中,即使北上广深这样的一线城市里,还是比较难找到博士的身影的。

就比如说:今年广州白云区公布的2021年的拟录用教师公示中,一共183位教师,没有一个博士,多为本科生与硕士生。在其他公布了教师毕业院校的名单里,还能看到其中有相当多数量的二本院校本科生。

再说博士考公、硕士去街道等现象,基本都是集中在一线及强二线城市的核心城区或者高新开发区,不是普遍的现象。

欧阳:那就是说,我们不必如此焦虑嘛,办法总比困难多。

主持人:没错,我们大学生不应对就业感到如此焦虑,还没步入社会就已经成了惊弓之鸟。

现如今社会的发展需要各类的人才,就比如说,新兴的电竞行业、云计算行业、网络安全行业就存在很大的人才缺口。所以年轻人的就业、择业观也应随之开阔,不一定要把自己限死在某个领域,可以把眼光放长远些,多去接触不同的行业领域,积累更多的工作经验。

而且,就算北上广深不相信眼泪,我们也大可投身到西部人才稀缺的地区,为国家发展做贡献,同样也是实现自身价值的方式。

另外与其站在原地干着急不如早早的行动起来,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提前做好职业规划,了解一下大四、研三的学长学姐的毕业去向,这样心里也会比较有谱。

勇敢的少年们,不必焦虑,大胆地去创造奇迹吧!

主持人:胡杨

文案:欧阳衡,田雨松

拍摄:杨帆,何顺成

剪辑:杨帆

策划:胡杨

学校:重庆大学

指导老师:刘海明

来源:红网

作者:胡杨等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0/23/103229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