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南航实验室爆燃致2死9伤,实验室如何绷紧“安全弦”?

来源:红网 作者:程童 编辑:刘昱 2021-10-25 17:53:06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24日15时54分,南京消防119接到报警: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将军路校区一实验室发生爆燃,共造成2人死亡,9人受伤。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目前,现场救援工作已全部结束。(10月24日《环球网》)

今年,类似的实验室事故已经发生了多起。2021年3月31日,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发生实验室安全事故,一名研究生当场死亡。此次事故的原因是反应釜高温高压爆炸,导致该学生当场去世。2021年7月27日,中山大学药学院实验室发生爆炸,一博士生手臂动脉当场被刺穿。

这些事故多是由于实验操作不当、实验设备器材老化等原因造成的。而究其根本,主要还是许多高校实验室安全操作的标准化程度太低。科研是一项实现从无到有的工作,其过程必然伴随着无数的不确定性。那么,全面的安全教育、完善的规程指导、定期的安全检查、全程的监督管理是必不可少的。否则,类似的惨剧还会不停上演,给学生及其家属,还有校方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失。

安全是所有科研活动中最重要的一环,也是最容易被忽视的一环。说它最容易被忽视,是因为安全时常被提起,但事故发生的绝对概率还是较低的。许多学生、导师和实验室工作人员已经对“实验室安全”一词感到麻木,时常为了节约实验时间成本,抱着侥幸心理做一些不规范操作。而实验室的安全检查也常被实验员和学生当作例行公事,相互“表演”应付了事。直到有事故发生才会刺痛其麻木的神经,从而提高警惕,但久而久之,又会渐渐放下戒备。安全问题是首要问题,安全问题不解决,什么科研问题都难以解决。安全是所有科研成果所构成的一系列“0”前面的那个“1”,一失则全无。

很多实验室安全方面的问题,不是做不到,而是不重视。学生不重视,导师不重视,校方不重视。很多学生在中学时代,就开始接受实验室安全的教育,渐渐对其不再重视。随着操作的愈发熟练,许多学生也“艺高人胆大”,为了实验进度而放弃规范操作。很多导师对待科研追求“多快好省”,为了快出成果,把违规操作当小事,把加班、赶进度当常态。很多学校对实验室安全的重视也流于表面,重点实验室的评估指标集中在“研究水平与贡献”“队伍建设与人才培养”等方面,而少有对实验室安全的真正重视。

安全意识牢记在心中,发现隐患要及时整改。对于学生们来说,不要抱有侥幸心理,严格遵循操作流程与规范,要学火车司机,有些东西即使是形式也要坚持;对于导师们来说,坚持“安全第一,科研第二”的原则,时刻把学生的安全放在高于任何科研成果的位置上;对于学校来说,实验室安全制度不仅要完善,更要落实,重视不能流于形式,保障学生的安全既是对学生负责,也是对社会负责。

生化、材料等类型实验室也是安全事故高发区,希望社会能够对科研人员给予更多的尊重和理解。同时,也希望类似的惨剧不再发生。

文/程童 (中国人民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程童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0/25/1032821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