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会员店必须二选一,“抢人大战”苦的还是消费者

来源:红网 作者:赵婉轩 编辑:刘昱 2021-10-25 18:13:19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家乐福中国会员店开业首日遭遇了供货难题。据悉,由于竞争对手山姆会员店施压,这些供应商大量买回自己的货品,以“断供”家乐福会员店。与家乐福遭遇相同的盒马表示也正在收集资料,准备向相关部门举报山姆会员店涉嫌不正当竞争。(10月23日 第一财经)

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讲求产品品质和购物体验,会员制超市成为零售连锁业的“红人”。从麦德龙作为首家会员制超市进入中国市场,到如今的山姆会员店、COSTCO陆续登场,会员店的“走红”一方面是消费者的主动选择,其过硬的产品质量和舒适整洁的购物环境大大提高消费者的购物满意度;另一方面也是零售业商家的大力推动,其高客单价和高收益特点有助于广大零售从业者赢得更多利润,从而实现市场生存。

但是,随着会员制超市市场日趋饱和,为维持自身的市场保有量,会员制超市商家们也采取了更为激进的竞争策略,如今的供货商“回购”便是一例。诚然,竞争是经济市场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但是恶性的、极端的竞争不仅不利于市场的发展,更是苦了广大消费者,让消费者疲于比货、比价,进而丧失了购物的热情,市场经济也就难以持续发展。

首先,会员制超市本身就要求消费者付出更多的金钱,“抢人大战”更是增加了消费者购物的经济成本和时间成本,让消费者成为“被割”的“韭菜”。目前,麦德龙的PLUS年卡价格为199元;山姆会员店普通会员年费是260元、卓越会员年费是680元;COSTCO会员年费为299元;家乐福会员费258元。消费者不在超市购入任何产品每年天然就有一笔支出。当特定种类的商品货物被“一家独断”后,购买其他会员店年卡的消费者就难以在该商家购买到该种类产品,若想要购买该产品,便需要再次去办理新的年卡,形成在不同的会员店购买不同的产品,办理各家的年卡的消费模式,增加了支出也复杂了购物过程,全然违背了会员制超市“一站式”购物的本意。

其次,“抢人大战”暴露的市场问题足以让消费者认清会员制超市的弊病,从而可能停止办理会员制超市购物卡,回归最原始的超市购物模式,整个超商零售业也将大受打击。当越来越多的品牌开办会员制超市,消费者显然会发现其中的暴利,不愿让自己继续做“被割”的“韭菜”;当会员制超市的会员越来越多,原先精品、小众的格调便也被打破,部分因为人少、体验感好而办卡的消费者也便不再续费;当越来越多的商家为了降低成本降低产品质量,或是为了维持利润提高产品价格,会员制超市便会流失原先被其产品品质好、量大而单价低廉所吸引的消费者。

“抢人大战”因为商家想要得到更大的消费市场而展开,却也同时让消费者受到了更多伤害。本身购物便是消费者和商家之间的双向选择,吃了苦头的消费者便会转变策略,选择其他的购物方式,长此以往,商家就会失去立足于市场的根本。会员店购物若真是单项选择题,苦了消费者,更是害了商家自己。

文/赵婉轩 (重庆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赵婉轩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0/25/1032879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