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女同志做饭可以迟到早退?制度执行须“刚柔并举”

来源:红网 作者:俞建明 编辑:陈乘 2021-10-28 16:15:38
时刻新闻
—分享—

文/俞建明

江西余干县教育体育局部分职工迟到早退,原因是“有些女同志要做饭”?相关报道近日引发关注。(10月27日 澎湃新闻)

有网友认为,没有耽误工作的话早点迟点上下班并不碍事,这是人性化管理;也有网友认为,既然有时间规定,职工就得按照规定来。

网友截然不同的两种意见,提出了一个问题:单位执行考勤制度,到底是该坚持刚性还是体现柔性?笔者认为,强调严格执行制度的刚性,与在不违反原则的前提下,柔性执行制度、人性化管理,两者之间并非不可调和的矛盾关系。

机关干部不能迟到早退,这是一条原则性的制度和纪律,每一位干部职工是必须严格遵守、不得违反的。但是,作为领导和管理者来说,也要充分考虑一些干部职工的实际困难,在不影响正常工作的情况下,作出适度变通以体现制度的人性化,这也是一种实事求是的管理思维和工作作风。

曾经有一件真实事情,引发人们的质疑和争论。有一次,机关效能检查组来到某单位,发现一位干部上班时间,还在办公室里吃早饭,便责令单位作出严肃处理。但事后了解到的情况却出现“反转”:那位干部是在医院挂水后,带病没吃早饭就来单位上班,如果还是按制度来刚性处罚,就属于一种机械教条主义,对制度的真正落实并无益处,也违背了出台和执行管理制度的本义。

对于“有些女同志要做饭”,此类问题在现实中并不鲜见,不少干部职工上有老、下有小,生活中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困难。但无论是有什么特殊情况,首先要明确一条硬性规定和纪律:即使要因此迟到或早退,也必须向领导履行事先请假责任,这是一条制度管理的红线,如果没有请假就迟到或早退,毫无疑问必须作出严肃处理。至于是否准假也有两个前提条件:家中确有困难需迟到或早退去处理;确保本单位有足够的上班办事人员。

考勤制度不应是“钢板”一块,可以做到刚性和柔性有机结合。这样一来,既不违反劳动纪律和管理制度,又能帮助解决干部职工实际困难,使得制度执行真正实现“刚柔并举”。

来源:红网

作者:俞建明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0/28/1034224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