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评论之星·视评 | 智能时代,如何帮助老年人“乘风破浪”

来源:红网 作者:孟凡尧等 编辑:张瑜 2021-10-30 20:49:49
时刻新闻
—分享—

——本视频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一部分老年人在生活中仍面临着“数字鸿沟”。据统计,我国使用手机的老年人约2.74亿户,其中使用智能手机上网的老年人约1.34亿户,这意味着,我国或有近1.4亿老人使用功能机或使用智能机但不上网,在网络上呈现“沉默”状态。国务院在2020年11月曾颁布《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聚焦涉及了老年人的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目的是让老年人更好地共享信息化发展成果。

科技改变了现代人的生活,也给老人出行、就医、消费、文娱、办事等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带来了便利。科技看似照亮了全世界,但老人们却成了互联网的“困难户”。我国仍有约50%的老年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如何让他们更好地融入互联时代新生活,这是摆在全社会面前的大课题。科技是冰冷的,但人类社会是有温度的。我想,社会应该给老年人多一点关心,坚持传统服务与智能服务创新并行,给老年人提供高水准的数字支持,提供更人性化、更暖心的便利服务;子女应该给老年人多一点耐心,帮助解决他们“想用不会用”的困惑和尴尬。

千里之行,夕阳有光。只有全社会协同共促,才能真正打通老年人融入智能生活的“最后一公里”。

出镜:孟凡尧  文字:孙语濛  孟凡尧  拍摄:刘德泉  剪辑:王露池

学校: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指导老师:杨清华

来源:红网

作者:孟凡尧等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0/30/1034907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