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摆拍的原罪,是视频生产者背后的焦虑

来源:红网 作者:周秀茹 编辑:陈乘 2021-11-04 21:42:25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短视频平台用户“吕先生凉山行”,曾发布了一则名为“叔叔只能这样了”的视频。视频中,凉山州美姑县一个孩子站立在破旧房屋面前,诉说着他作为孤儿的困境。当日晚,吕某因发布虚假不实视频被依法传唤要求其立即删除视频并公开道歉。

无独有偶,在四川会理石榴上市的季节,一些石榴“滞销”“几毛钱一斤没人要”的卖惨视频,也开始出现在一些主播、网红的视频中。这些被二次“创作”、东拼西凑制作而成的视频与事实全然不符。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在当下的短视频时代,流量为王已成不争的事实。而在各类短视频生产者追求眼球经济、注意力经济的路上,持续性的原创、高质量的内容输出,已然成为短视频生产者面临的最大障碍。为了达到目的,一些短视频生产者则用上“摆拍”的工具,将短视频平台作为舞台,导演了一场又一场充满着虚假的“大戏”。

回顾短视频平台的出现和盛行,不少平台都打着“记录生活”的旗号。比如知名短视频平台抖音的广告标语:记录美好生活。无疑,记录美好是每一个短视频平台和视频生产者的共同所愿,但是随着“摆拍”视频的频现,这种“虚假”的记录不仅不美好,反而本末倒置,贬低和扭曲了短视频的价值。

随着短视频行业风口的消逝,以及越来越多内容高度重合的视频出现,流量和数据已经不是唾手可得的。“后来者”既眼红头部的收益与流量,又不愿坚持在内容上“下功夫”渡过“无人问津”的前期。这种野心与能力不相匹配的矛盾冲突,让越来越多的生产者产生了焦虑的心理。因此为了更快地产生收益,抓住受众的眼球,他们走上歧途,心存侥幸心理,妄想用摆拍的方式去记录“虚假”的美好生活。

要从根源上抵制摆拍造假行为,缓解短视频生产者的焦虑心理,各方必须要行动起来。相关部门必须履行监管职责,对这类摆拍的虚假视频亮剑,开展专项整治,为短视频平台营造良好的创作氛围。

同时,短视频平台发挥平台的能动性功能。一方面加强审核力度,坚决正视“举报”功能的反馈,做好封号和违规处理的相关事宜;另一方面,针对短视频生产者的创作激励则更应该落到实处,营造良好的原创性高、内涵丰富的创作风气。

更重要的是,在流量面前,短视频生产者更应该牢记作为传播者的社会责任,应在遵守法律法规和平台规定的原则下,利用自己的作品发挥好短视频的记录功能,不过度追求流量和数据,发现生活中的真善美,立足自身的特长和优点,进行正向、积极的创造性记录活动,争取产出更多贴近现实、原创性高、更富有内涵的短视频内容。

短视频生产者是记录者,是生活的观察者,眼睛和镜头是他们的窗口,生活是他们创作的养料。而摆拍行为看似带来了大量的流量,实则扼杀了短视频生产者的灵性,最终被迫地被流量带来的焦虑所绑架,走向歧途。

文/周秀茹(重庆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周秀茹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1/04/1036443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