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解局实体书店困局,还需社会各方精诚团结

来源:红网 作者:王瑞琳 编辑:刘昱 2021-11-14 23:02:37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3月,《2020-2021中国实体书店产业报告》在中国书店大会上发布,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新开书店4061家,关闭1573家。面对疫情的扰乱、电子书的“围追”、线上售书的“堵截”、盗版书的破坏等等现实困难,我国实体书店的发展陷入了盈利微薄、亏损加剧的窘境,一大批实体书店正无声无息在城市森林中“绝迹”。(11月14日《半月谈》)

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快速发展,电子阅读与线上购书的产业浪潮不断将实体书店的经营“拍岸”,转型的道路也并不好走。实体书店对于城市精神文化氛围的涵养意义不可替代,好的实体书店为城市辟留一方人文精神的净土,为城市的参与者保存一方文化体验的乐土,解局实体书店困局,还需社会各方精诚团结。

社会的文化温度需要由图书人抱薪守护,而图书人要有情怀,更要有智慧。归根结底,做书店也是做生意,不能仅仅拿情怀来演绎和贩卖,但过度的功利之心同样会将其扼杀。实体书店既然已经进入了新时代,就要学会用自己的智慧去适应这个时代消费需求的新变化,走“书店+”的多业态融合发展之路,由单纯的售书场所进化为城市的公共文化空间,吸引更多民众参与并主动成为读者。实体书店经营者要坚守文化的品味与自身的气质,用一定的“门槛”、风格作为名片,走好自己的路,与大数据相逢,和时代“合拍”。

书店给城市的精神生活留一盏“夜灯”,城市的管理者也要为书店的经营发展留一盏灯。一方面,实体书店积极谋求转型升级,另一方面,需要相关部门给予支持帮助。早在2016年,就有11部门联合引发《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指导意见》,近年来也有不少包括信贷支持、财政补贴等在内的政策举措相继出台。显然,利好型政策的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并且要发力精准地解决问题。一个留不住书店的城市是悲哀的,那些退场的实体书店究竟是怎么宣败告终的?城市的管理者们不能不好好复盘,在案例中找到问题的症结,下功夫将政策改进到能真正为当地书店保驾护航的程度。另外,在发展水平稍次的城市,文教部门更需主动引入好书店,用实际的优惠留住书店,为群众打造开展文化生活的优良场所。

开卷有益,阅读者要带着真诚的态度踏入书店。阅读之重要性不言而喻,阅读者的身份值得被每一个人追求,而在有条件的前提下偶尔选购纸质书,为实体书店的存活出一分薄力未尝不可,阅读公共氛围的建构离不开人们的共同参与。诚然,不少“网红”书店不缺顾客,可是走进书店是为了认真阅读的人怕是挑不出几个。书店自有其严肃的底色,这种底色不能被过度的娱乐休闲色彩所消解,人们踏入书店,需得带着一颗真诚阅读、尊重书卷的心,从自身做起,维护好实体书店内应当具备的文化氛围。

不论如何,发展进程中的现代城市都需要由实体书阅读场所来为之留下一缕宝贵的书香气,城市的公民要懂得保护实体书店的价值。解局实体书店经营之困的确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绝非无路可走,社会各方精诚协作,共同努力,便一定能有越来越多的实体书店出现并成为城市最靓丽的人文风景线。

文/王瑞琳 (重庆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王瑞琳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1/14/1039602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