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捅破学历提升“天花板”,中专生也能是人才

来源:红网 作者:鄢钧丹 编辑:刘昱 2021-11-15 18:02:57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教育部在答复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2629号建议“关于降低中专进入高等院校进行全日制教育门槛的建议”时表示,将逐步建立“职教高考”制度,使中职毕业生享有更多样的教育选择和更畅通的学业提升通道。(11月13日 《光明日报》)

消息一出,一时激起千层浪。有人表示职业教育重在“应用”层面,因此无需接受更高级别的教育;但亦有人指出职校生也有权利就读于高等院校。

在传统的观念中,大学等同于“光明前途”,而被中考和高考挤下“独木桥”的职校学生则被视为“不及格的差生”。除了要面对中职学校师资力量薄弱、课程结构逐渐走向重理论、轻实践、以及升学空间狭窄的客观困境外,碍于学历门槛的限制,这一群体往往在职场面试或报考事业单位时也会被率先淘汰。

然而,职校生并非社会“边缘群体”。据2018年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中职学校高达1.03万所,年招生达368万人,在校生约为1551万人,招生和在校生分别占高中阶段教育的41.37%、39.47%。有限的上升渠道“遇上”庞大的群体数量,中职毕业生想要获得更好的提升空间,相较于普通高校的学生而言将会面临更大的考验。

面对这样的现实,这不仅将不利于他们的个人成长,也会压抑他们在社会中的自我认同感,从而降低其作为社会主体的责任感。因此,打破学历限制,逐步建立“职教高考”制度,完善人才培养层次,捅破中职毕业生学历通道的“天花板”,这不仅是为更好培养技能型人才、满足国家发展需求,亦是让中专生也有机会成为人才,维护他们接受更高教育机会均等性的权利。

不能因为选择职业教育的发展方向就没有机会接受更高级别的教育。进一步完善职业人才培养体系,打破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之间的“壁垒”,扩宽人才发展路径,建立起层次分明、上下通畅的长学制职业培养方案,为中职毕业生提供更多的发展选择,也是维护教育公平,为国家培养更多“大国工匠”的应有之义。

目前,企业不断转型升级的同时亦迫使人才“成长”,自动化技术逐渐取代传统劳动岗位。如何培养高素质的技能型人才,弥补企业缺口,让制度推动中职毕业生“转型”也显得尤为重要。

因此我们应该用更加开放的方式去满足中职学生深造的诉求,开展“职教高考”这不仅要重视个人的职业生涯发展,亦要着眼培养不同层次、不同技术类型的人才。切实地让每一个人都拥有“美好的未来”。

文/鄢钧丹 (重庆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鄢钧丹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1/15/1039926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