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格力取消加班,休息是为了更好地创造价值

来源:红网 作者:唐念雨 编辑:陈乘 2021-11-28 09:47:15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1月22日晚,格力电器发布内部通知称,在公司成立30周年之际,有员工提出双休工作制建议,公司研究决定采纳该建议,将单休工作制调整为双休工作制,取消所有加班。通知还显示,格力员工每个工作日工作时长7小时15分钟。

这一消息在网上得到了如潮的好评,很多人对格力公司积极回应员工关切、察纳雅言的做法表示赞赏。一方面,格力作为行业内的龙头企业,取消加班也为其他企业树立了榜样。另一方面,格力做了一件让众多打工人开心的事,减轻了员工“过度加班”“无偿加班”的工作压力,体现了企业对员工正当休息权益的尊重。休息权是《宪法》直接赋予公民的最基本权利之一,亦是属于《劳动法》《劳动合同法》所规定的受保护的劳动者基本权利之一。格力的这一举动使得法律规定的劳动者的合理休息权终于落到实处。

我国劳动者休息权的保障状况不容乐观,随意延迟工作时间、不按规定放假等现象比比皆是。从个人层面看,加班加点通常被看作是努力工作的表现,行使休息休假权的劳动者会被视为懒散,不认真工作的人,因而,许多劳动者明知有休息休假的权利和制度并有意愿,仍不好意思提出申请,助长了这一风气。从企业层面看,企业的逐利心理驱使其忽视劳动者的休息权,一些用人单位甚至把加班加点作为一种畸形“企业文化”进行大肆宣扬,鼓励劳动者牺牲自己的休息利益。无疑这种竭泽而渔的工作方式,给员工的身体健康、企业效率带来了消极影响。格力取消加班不仅给众多打工人带来了福利,也是对盛行已久的畸形加班文化的及时矫正。

在加班文化盛行的社会中,格力反其道而行之,做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鼓励了其他企业共同培育健康的企业文化,破除不正确的“加班=勤奋工作”的“加班光荣论”,营造“休息是为了更好地工作,更好地创造价值”的主流价值观。

文/唐念雨(青岛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唐念雨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1/24/1045166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