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一学完高中所有课程,不能踩着学生捧升学率

来源:红网 作者:程梦瑶 编辑:陈乘 2021-11-28 09:47:10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1月24日,有网友爆料称,山东省淄博市桓台第一中学新任校长高某某,要求教师在高一便完成所有科目的课程教学,而高二高三全部用来进行复习。此外,对班级成绩靠前的学生“劝其学习艺术,冲击清华美术学院”。该校两名教师表示此举已经造成学生学业压力过重、学习成绩普遍下降。(11月25日 《新京报》)

我国今年7月份推出“双减”政策,而在高一期间就把全部高中课程学完是超前教学行为,与“双减”政策相悖,并且严重违背了高中生成长规律,打乱了老师们的教学规律,造成学生厌学、学校名誉受损等恶劣影响。

学生不是没有感情的学习机器。山东是我国的高考大省,2021年,山东省共有79.5万名人报名高考,位列全国第二。面对如此大的竞争压力,各学校都会想方设法,呕心沥血改革方针、方法来提高升学率。这本无可厚非,但学校是为学生服务的,要站在学生的角度考虑问题。将所有高中课程都在高一学完就是踩着学生捧升学率,这么做只会揠苗助长,适得其反,厌学、成绩下降都是其后果。

老师不是盲目教学的“工具人”。“师者,传道受业解惑也。”老师传授学生知识是天经地义的事,然而,老师不能仅仅简单地将知识跟学生讲述,还要答疑解惑。高校长这一行为使得老师按部就班的计划被打破,教学任务被加重,更没有时间给学生解惑,久而久之,学生们接受不了这么多的新知识,结果就是成绩一落千丈,厌学情绪高涨。

校长不是眼高手低的“指挥家”。校长是学校的管理层核心,履职要让学生更有朝气,老师更有动力,学校更有活力,而不是造成老师不满、学生厌学的后果。民国时期,北大校长蔡元培通过改革使北大从浮躁、功利心强的氛围扭转过来,校园学习氛围浓厚,为国家培养了一批有为青年。而高校长却使桓台一中从学习氛围浓厚、学生成绩优异到如今学生厌学、成绩下滑,他是一名“指挥家”,却不是合格的校长。

学校是学生们学习的地方,是老师为学生传授知识并答疑解惑的地方,不要一蹴而就地搞“大跃进”,让纯粹的双向互动被打破。

文/程梦瑶(河西学院)

来源:红网

作者:程梦瑶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1/26/1046532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