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目睹家暴也可能是受害人,怎样帮孩子驱散童年阴影?

来源:红网 作者:白思佳 编辑:陈乘 2021-11-25 22:00:09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每年的11月25日,被联合国定为“国际消除家庭暴力日”。这一纪念日确立的初衷是消除针对妇女的家庭暴力。

值得警惕的是,在多数家暴事件中,公众的关注点大多集中在施暴者与受害者身上,却常常忽略了在暴力行为发生时,目睹家庭暴力的未成年人也是家庭暴力受害人。

童年时期,面对家庭暴力行为,可能会激发孩子的自身防御系统,将阴暗、痛苦深埋心底。这些影响如影随形,潜藏在生命中,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如同乌云笼罩在心灵上空,阻碍阳光的照射。此外,随着离婚率的不断攀升,有些暴力家庭中,妇女通过离婚逃离了“家暴男”后,留在家里的孩子就成为“家暴男”新的发泄对象。

研究显示儿童期受到的暴力对儿童身心健康的伤害是严重的,这种影响可以持续到成年,甚至一生,也对社会和职业产生因果性效应。这种童年阴影在孩童对亲密关系中会有更加明显的体现,他们会选择讨好、顺从,或者封闭自己,排斥、抗拒亲密关系,甚至用同样的暴力方式伤害其他人。

有些人穷尽一生,去治愈自己目睹家庭暴力行为时受到的童年阴影。保护家暴下的未成年人,教育和生活技能应该成为重要的干预领域。不同于直接受到家庭暴力的群体,多数目睹父母间的暴力行为的儿童难以意识到家庭暴力行为带来的“痛”。加强对健康的亲密关系的引导,学校和社会予以正确的人际关系沟通,不仅是对家暴行为说“不”,多方联合治理家暴,更要对家暴行为说“错”,让孩子意识到这种行为是错误的,了解什么亲密关系才是正确的、健康的。

由于儿童自我保护能力弱,很少会主动寻求外界救助。加大提供法律援助和心理愈疗的强度需要我们不断的关注和支持,在现有的法律基础,不断完善儿童保护制度,重视暴力行为对孩子的心理伤害,为家暴下的儿童保护提供有针对性的法律依据。

无论是对于直接受到伤害的家庭暴力受害者,还是目睹家暴的未成年人来说,最重要也是最迫切的是阻止暴力。比起愈疗孩子们目睹家暴的童年阴影,笔者更希望看到是家庭能够给孩子正确的亲密关系示范,从根源拒绝这种阴影的产生。

文/白思佳(山西财经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白思佳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1/25/1046305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