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香梨乱领“籍贯”,真正的库尔勒香梨何去何从

来源:红网 作者:张丁 编辑:陈乘 2021-11-26 21:42:25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继“逍遥镇胡辣汤”“潼关肉夹馍”协会维权事件后,河南洛阳水果商户哭诉卖库尔勒香梨被起诉又登上热搜,引起广泛网友的同情。但是我们这次,应当抛去“胡辣汤”和“肉夹馍”事件中的思维,争议的重点也应该从“协会不能禁止他人正当使用商标”转移到“如果赝品满地,真正的库尔勒香梨何去何从”上来。

库尔勒香梨与潼关肉夹馍、逍遥镇胡辣汤存在的不同点:相对于库尔勒香梨而言,肉夹馍和胡辣汤更像一种饮食标志,是具有地域性的特色小吃,即食性较强。反观库尔勒香梨,顾名思义,就是产自库尔勒地区的水果,通过各种运输途径远自新疆而来。这时,倘若产自其他地区的普通香梨打上“库尔勒香梨”的名头,岂不是存在欺骗消费者之嫌?且不论协会是否有借商标收取“会员费”的嫌疑,但如果在市场流通中确实存在以好充次的情况,谁又来为库尔勒香梨被伤害的口碑来买单?

众所周知,水果的“籍贯”是一个卖点,在一定程度上代表地域特色,约等于在人食用之前就对产品的味道做出了“担保”,阿克苏苹果、烟台苹果、莱阳梨、巨峰葡萄等都是如此。但当我们遇到冠着此类名字,实际上“败絮其中”的水果,消费者该找谁理论?小小的香梨乱领“籍贯”,看着似乎无伤大雅,其实是对市场竞争秩序的一种破坏,当香梨冠上“库尔勒”的名义,也就给“库尔勒香梨”添了一份突如其来的责任。试想一下,倘若有人拿赝品卖正品的价钱,而消费者没有获得与消费金额价值相等的体验,甚至对正品产生质疑,那么这时我们确实应该认识到协会维权的必要性了。

诚然,协会维权无可厚非,但也不应当是从个体经营户处入手,冒名库尔勒香梨的根源并不在销售这一环节,而在生产环节,协会本身可以从加大自身宣传做起,积极推动库尔勒香梨进行规范生产,同时呼吁水果商家从认证的正规渠道进货,不负“库尔勒香梨”这一集体性地理商标,也不至于受到来自各方收缴“保护费”的质疑。相应的,其他地区的香梨生产者,也应当遵守市场规则,有序参与市场竞争,争取打造地区品牌,积极活出“自己的特色”,而不是冒用商标,将自身责任推卸到“库尔勒香梨”身上。

在未来的市场竞争大潮下,我们需要的是更丰富、更多样、更具特色的产品,是超出“籍贯”桎梏,能够以自身特色屹立在市场中的产品。

文/张丁(郑州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张丁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1/26/1046530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