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辱骂式标语,规劝文明首先应当文明

来源:红网 作者:旷越 编辑:陈乘 2021-11-26 16:38:44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乱扔垃圾 出门车撞死 全家人死光”……当你看到这样的辱骂式标语,第一感受是什么?以上标语出现在西安一小区物业垃圾分类桶旁的白板上,该小区住户对此标语都愤慨不已,租户表示:“这带有侮辱和诅咒的提示语,引起极度不适。再乱扔垃圾,也不至于出门被撞死,全家死光吧?”小区物业事后承认行为确实不妥,但表示,这实属保洁人员无奈之举。(11月23日 《华商报》)

辱骂式标语刺痛住户神经,而如此辱骂原因何在?据报道,从2020年起,物业工作人员多次入户进行垃圾分类宣传,并在小区多处张贴垃圾统一投放的时间和地点,但不少住户仍不遵守。“小区有些居民从不管垃圾投放时间、地点,将混装垃圾随意扔在单元楼门口。”而由于垃圾分类不规范,小区物业曾被罚款5000元。

有网友表示,保洁人员“骂街”肯定是工作中受了不少委屈,垃圾分类也倡导了这么久,业主仍不配合,每天一遍遍垃圾分类,换谁都不好干。的确如此,住户不配合垃圾分类,苦的是小区保洁人员,而小区物业为了避免再受处罚,也必然加大保洁人员工作压力,最终的结果往往是保洁人员工作量加大,报酬也因罚款而无法得到保障。

为了督促住户垃圾分类,保洁人员“出此下策”,换来的结果如何?也许保洁人员面对屡教不改的住户,只能用辱骂式标语对其进行鞭策,而如此“鞭策”带来的,是与文明更远的距离。垃圾分类目的是为了创建文明社会、文明城市,而不文明的方式必然无法获得文明的结果。以暴制暴换不来真正的和谐,规劝文明首先应当做到文明。

此次事件,并非单方面造成的结果,而这其中折射出的,是社会文明程度仍需提升的问题。如果住户认识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自觉承担社会责任,保洁人员本无需愤怒“声明”;而保洁人员如果认识到以暴制暴仍是暴,愤怒无法解决问题,也断不会出此下策辱骂住户。

要切实解决问题,需要唤醒的是人民心中文明的标尺。正如网友所言:“我们需要足够的耐心、足够的胸襟、足够的宣传,来根治化解不文明行为,它可能需要很长的时间、很长的毅力。朝着文明,我们首先需要冷静下来。”说到底,无论是加大宣传还是合理处罚,都不失为促进垃圾分类的好方法,我们都需要冷静下来,切勿让愤怒充斥了头脑,让不文明夺去了沟通。

文/旷越(重庆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旷越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1/26/1046538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