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2345热线不只是传声筒,更要做回声筒

来源:红网 作者:李琪 编辑:陈乘 2021-11-26 21:42:31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河北省衡水市居民李恒为咨询小区物业费问题,打了3次12345政务热线和20多次政府部门值班电话后,所咨询的问题非但没得到解决,反而遭到住建局物业科工作人员训斥:“12345能办什么事啊?只要打12345的人基本上这个人都是废了。”衡水市最新回应:已对当事人白某停职调查,并由区纪工委进一步调查处理,同时立即联系业主依法依规解决问题。(11月25日 《中国青年报》)

诚然,此事件中的物业科工作人员白某有恶意给政府部门和12345政务热线抹黑的嫌疑,但他所说的:“12345能办什么事啊?”也值得我们深思。“12345,有事找政府。”明明是帮助群众的热线,为何给众多群众留下的是“没用”的印象。笔者认为,12345不仅是传声筒,更是回声筒,倾听民意后更重要的是要有回应,切实解决群众的困难。

12345,代表政府职能接受市民投诉,并把意见转到政府职能部门,并限时间解决答复。目前,12345热线很好解决了“电话难打”的问题,但“转接相关政府部门”和“限时间解决答复”却问题百出。多数群众得到的是囫囵吞枣的回答,“稍后回复”变成了“杳无音信”;“转给相关单位”变成了“不关我12345的事”……如果12345仅仅定位自己就是个接电话的,那群众为何不直接拨打各单位的投诉热线呢?群众的问题没有得到解决和反馈,只能是对该热线越来越不满意、不信任。

拨打12345热线,是公民监督权的具体体现。公民的监督权,包括对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有批评、建议、申诉、控告、检举并依法取得赔偿的权利。从这方面来说,12345热线也应积极转接民众电话,督促相关政府部门采取措施解决问题,及时答复民众。当然,12345热线要做一个好的回声筒,不仅需要自身意识到要切实为民众解决问题,担起责任,更需要政府部门积极给予支持,政府部门真正将解决问题落到实处,才能更好地为民服务。

“12345,有事找政府。”热线电话要打,问题也要解决。传声筒重要,之后及时答复群众、切实帮助群众解决问题的回声筒更重要。只有这样,12345热线在群众心里才是真正为民服务的好热线。

文/李琪(青岛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李琪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1/26/1046539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