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技术向善,不应被垄断的行业格局所绑架

来源:红网 作者:周秀茹 编辑:陈乘 2021-11-27 21:22:10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在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指导下,百度网盘、腾讯微云、迅雷云盘、阿里云盘等首批8家网盘企业,在京共同签署《个人网盘服务业用户体验保障自律公约》,承诺为各类用户提供无差别的上传/下载速率服务。

此前,众多网盘免费用户深受上传/下载速率限制的影响,基本使用需求未得到满足,严重影响使用体验。用户想要提升速率,除了充值网盘会员和观看广告,可谓毫无办法。网盘企业本次就优化速率问题签署的保障自律公约,网民对此好评一片,并大呼这些企业终于良心发现。

在此次公约签署前,网盘企业已经在网盘领域形成了数字垄断,垄断即意味着巨额利润。在利益面前,消费者的使用体验被放在其后,那么本次突如其来的自律是网盘企业良心发现吗?

早在今年11月1日,工信部就关于开展信息通信服务感知提升行动发布了通知,强调网盘企业应优化产品服务资费介绍,在同一网络条件下,向免费用户提供的上传和下载的最低速率应确保满足基本的下载需求。本次网盘企业签署的自律公约,是在相关部门关于优化网盘类服务提供方式指导下,打通网速瓶颈,巩固网络提速降费成果的具体行动。

不可否认,本次网盘企业自上而下的改革,有利于引导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回应社会关切,更有利于督促网盘行业争取技术向善,进一步优化市场营商环境。但是,要想形成真正的技术向善,维护消费者的群益,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光靠管理者的督促和推动是远远不够的。

自律即自我约束,是一种主动发出的行为。此次网盘企业的行动是一种自上而下的改革,最重要的前提是从上而来的指导,而不是由内而外的进化。一旦管理者的指导这个前提没有发出,企业真的会改革吗?

其实,在此次公约签署之前,这些网盘企业已经在网盘领域形成了数字垄断,大大地阻碍了技术向善的发展。技术作为工具本无立场,向善或是向恶取决于使用者的意图。企业利用技术为用户提供服务,而作为企业,不管是在行动前还是行动后,争取利润都是无可厚非的事,但是侵害消费者的利益,不顾用户的需求,提供差别化的速率,在用户使用数字服务时形成用户间的壁垒,给用户数字消费的过程中增加麻烦,最终伤害免费用户的感情,失去市场。

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时代,消除数字垄断推动技术向善本是利民的好事,除了管理者的督促和推动,各企业主体更应该形成自我约束,高举自律的旗帜,主动打破垄断的格局,通过主动的自我革新推动行业的良性发展。

不应让技术向善被数字垄断的行业格局绑架,让消费者获得舒适的体验永远是企业的最高成就。

文/周秀茹(重庆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周秀茹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1/27/1046776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