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千元一杯的橄榄汁,真的会是“溢价筹码”吗

来源:红网 作者:刘彗君 编辑:陈乘 2021-11-27 21:22:04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你喝过1000元一杯的饮料吗?11月22日,深圳一家饮品店推出了售价1000元一杯的橄榄汁,引发网友热议后,涉事店铺回应:“橄榄汁进价就要800多元一斤,制作需要3个小时。”然而,11月26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通报此事的初步调查结果:经核查,该店的原材料实际进货价格与宣传价格不符,现已对该公司涉嫌虚假宣传的违法行为立案查处,后续处理情况将持续通报。

在正式通报之前,网友们大多持“看热闹”的心态,调侃其为“果汁中的爱马仕”“贫穷限制了我的想象”,认为“没毛病,明码标价就行”,“有钱人才会买,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罢了”,还有部分网友认为这只是“商家的营销策略而已”。

兴许是近年来市场经济飞速发展,消费主义不断盛行,大众对频频出现“天价食品”的现象早已见怪不怪,甚至在明晰商家的营销手段后仍不以为然。诚然,作为普通老百姓,没有谁会耗费巨资去购买一杯日常饮品,商家推出的这款饮料所面向的受众也从来不是普通工薪阶层,即使要“割韭菜”也割不到我们的头上。事实上,千元橄榄汁引起了一波热度后,前来尝鲜的消费者也确实寥寥。但类似于千元橄榄汁的“天价商品”真的就与我们普通人完全无关了吗?

有需求就有市场,“天价商品”的出现与人的需求密切相关,个人的自我实现更是有赖于对消费无止境地追求。如若放任市场上的这类商家继续“漫天要价”与肆意营销炒作,这类歪风邪气将四处蔓延,畸形的消费观也会腐蚀人们的心灵。

餐饮分析师汪洪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都是是品牌打出的特色营销牌,重在提升品牌的话题讨论度。毕竟真正有需求的消费者非常少,而高价产品容易吸引眼球、制造话题,利于品牌传播。另外,这种制造噱头的方式也可以形成锚定效应,“在高价的橄榄汁面前,其他果汁就成了平价产品,性价比就会显得更高”。

商家的回应真实与否,千元橄榄汁究竟是营销噱头还是溢价筹码,对此我们均不得而知。但商家只要说明了原料,明码标价就真的无可厚非了吗?同样,为提高市场竞争力,商家推出的营销战略也无可指责吗?据法律规定,如若商品或服务的价格,远超该地区同类商品或服务的平均价格,须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显然,商家“漫天定价”的行为根本不符合法律规定。而其所谓的营销手段也属于虚假宣传,违反了诚实信用原则与公认的商业准则,是一种严重的不正当竞争行为。

良好的市场秩序需要规则来维护,有关部门应进一步完善相关法规政策,加强监管,遏制此类无序炒作与价格暴利的行为;制定相关政策,加强宣传教育,促进各类商家的良性竞争。更有,商家要走长远发展之道,吃营销噱头的“红利”终究不可取,在保证商品质量的基础上,利用网络新媒体技术良性宣传才是让品牌“出圈”的不二法门。

文/刘彗君(长安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刘彗君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1/27/1046801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