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医学论文买卖事件,医者仁心不应被“利”字玷污

来源:红网 作者:杨小春 编辑:刘昱 2021-11-28 19:02:43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日前,国家卫健委官方通报了36起医学科研诚信案调查结果:存在买卖论文等学术不端。(11月19日 澎湃新闻)

论文造假、数据抄袭等学术不端行为早已屡见不鲜,但当它出现在医学科研领域时,除了让人唏嘘的科研诚信现状,还有令人反思与担忧的患者健康保障。

论文作为评判个人科研水平、学术造诣的重要标志之一,它不仅仅是科学研究工作的文字记录和书面总结,也是个人科研项目申报、评奖评优、职务晋升的重要条件。与其他学科有所不同的是,医学论文的背后,是患者的健康所系、性命相托。

目前多数学术期刊按体裁形式将医学论文分为实验研究、临床分析、疗效观察、病例报告、病例讨论等等,他们的共同特点是都具有实践性、应用性、科学性、规范性。换言之,医学论文是建立在大量的临床观察、实验、分析等操作上得出的经验总结,是建立在生命基础上的反复实验以及将运用于疾病诊断、治疗的科学指导方法。

买论文,意味着跳过亲身实验、不断求证的积累过程。尽管医学论文与医术水平没有必然的关系,但要完成医学论文所进行的临床试验、观察与分析等过程却是医生自我提升的重要环节。医生作为一种实践性极强的职业,倘若没有了平时的海量积累,如何求得医术的精进?如何确保患者的生命安全?

论文买卖的背后,是一条成熟的论文交易黑色产业链。从论文撰写、选刊投稿、审稿改稿到最终发表,论文代写机构提供“一条龙”服务。尽管我国出台了对学术不端的界定来规范学术期刊论文作者、审稿专家、编辑者的学术行为,可对于论文代写机构的惩处机制尚未完善,加上巨大的市场需求和利润,这些机构发展得“如日中天”。加强立法规范、加大对论文买卖的惩处力度来整肃科研环境迫在眉睫。

同时,医生素来以“白衣天使”的形象为人们所尊崇,在抗疫之中“大局当前、生命至上”的勇敢无畏精神更是让人肃然起敬。可当一些人因一己私利、迷失在名利场当中时,他们早已忘记自己步入医学学府、踏上医学道路之初立下的医学誓言:决心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维护医术的圣洁和荣誉。

医生买论文不仅只是科研诚信问题,同时也是对医学行业的亵渎,更是对患者生命健康不负责。

“在其位谋其职”,高职称的医生意味着面临更高风险的疾病和承担更多的生命责任。可本应与学术能力互为表里的医术实力被论文买卖遮蔽、误读时,谁来为患者的生命健康买单?凭借发表买来的论文而身居高位的医生是否拥有与职位相当的医术我们不得而知,但患者的生命经不起、也不应该经受这样的试探与考验。

追求论文的发表、谋求个人的发展无可厚非,但依靠论文买卖这类交易来达到这一目的实则是投机取巧、自断后路的愚蠢行为。忽略事物发展过程,不肯脚踏实地来积累真才实学,试图用这样的“小聪明”来做加速器,这相当于为自己埋下颗定时炸弹,总有“弹毁人亡”的那一天。

救死扶伤是医生的天职,恪守医德、敬畏生命是他们的职责所在。发表论文应该是对医学做出自己的贡献、为患者生命添了份安全保障,而不应变成弄虚作假谋求功名的工具。

文/杨小春 (四川外国语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杨小春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1/28/104690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